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老城乡2020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53232800555401000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1年11月1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监督索引号532328005554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元谋县老城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州元谋县老城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老城乡位于元县城南部,是元谋县的“南大门”,距县城13公里,全乡行政区域面积216.4平方千米,东西长23公里,南北宽17公里,最高海拔2048米,最低海拔1105米,乡政府驻地河坝街海拔1279米,东至武定县白路乡分界,南与羊街镇毗邻,西与牟定白沙滩接壤,北与元马镇相连,是一个集山区、半山区和坝区的特殊地理状况,辖老城、那能、尹地、挨小、库南、丙月、波亨、丙间、苴那、老者格10 个行政村,95个自然村,132个村民小组。老城乡党委政府主要职能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实行、领导和落实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教育和管理全乡各族干部群众,抓好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乡政府执行本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制定和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产业结构调整,组织指导生产和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和外地区的经济交流合作,抓好招商引资项目,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年来,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位一体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以党建引领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以产业发展为着力点,拓宽融资渠道,吸引资本向美丽乡村聚集;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点,建强青年人才党支部;以文明创建为结合点,坚持“文化兴乡”发展思路,补充完善基础设施,为群众提供丰富“精神食粮”;以美丽老城为落脚点,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加快形成乡村振兴新格局。

1、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疫情发生以来,乡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强忧患意识,绷紧政治之弦,科学防治,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紧盯密切接触者,阻断输入渠道,强化动态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阻断疫情,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全力支持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2、坚定不移补短板,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扎实开展百日总攻行动,强化分类施策、挂牌督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大排查,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防止新增贫困和返贫人口。一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实施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产业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和州2020年第一批、第二批州级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共投入资金713.25万元,对8个贫困村14个村民小组的道路进行硬化、沟渠、农田灌溉输水管道、三面光沟等基础设施进行修复,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夯实发展基础。二是抓基础工作,促精准帮扶。对全乡948户3331人贫困人口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全面大排查,投入资金239.82万元对638户贫困户(边缘户)的房屋进行巩固提升改造,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投入资金20万元,解决路古摸、大月旧、大树箐等村小组的饮水安全问题,我乡目前饮水安全均有保障。三是抓实脱贫攻坚问题“清零”。结合县委“三查一确保”专项行动和普查入户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即交及办,立行立改。目前,“三查一确保”专项行动交办的637个问题和普查反馈的103个存在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3、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乡村振兴成效初显。一是农业质效持续提升。结合我乡“三位一体”的地理实际,着力打好“造千顷”“养万畜”的产业富乡牌。依托丙月尹地葡萄沟、老城火龙果庄园和那能花卉谷,大力发展葡萄、火龙果和花卉种植产业,累计种植葡萄10050亩、火龙果2010亩,花卉5100亩。结合山区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大力发展土鸡、黑山羊、优质生猪等精品畜禽产品。全年家禽累计出栏8.97万羽,肥猪出栏2.38万头,肉牛出栏1950头,肉羊出栏1.24万头;肉类总产量达2653吨,畜牧业产值达1.136亿元。二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农业龙头企业增至8家,其中省级2家,州级6家;农业合作社增至62家;家庭农场增至5家,其中州级1家;三是积极培育发展市场主体,目前老城乡共有各类经营户共1101户。四是充分挖掘资源优势。突出抓好现代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高服务水平,服务好我乡第一个招商引资外商投资项目暨元谋县农业科技智慧园项目,丙月牛蛙养殖项目成功落地实施。

4、持续正风肃纪,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强化。一是扎实开展“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促使干部职工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意识。二是开展专项检查。我乡重点围绕各村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和脱贫攻坚“问题清零”等部署要求,开展纪律检查。三是继续把学习和落实支部工作条例作为各支部工作开展的重点,着力推进党支部规范管理。四是持续深化党员队伍和村组干部队伍建设。获得州级“百名好支书”1人;推进“领头雁”工程,扎实开展村干部离任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切实做好2021年换届准备。

5、社会管理综合施策,平安老城深入人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总体原则,通过开展行业乱象整治行动,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截至目前,检查辖区内果蔬交易点57个,规范水果交易摊点31个,取缔水果摊点23个;治理交通乱象446起,共罚款27100元。二是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打造综治亮点,加快“雪亮工程”推进力度。目前,我乡已实现132个村小组视频监控全覆盖,实现了立体化技防和传递乡党委政府声音桥梁纽带一体化运行,乡、村、组网格三级信息互联互通,把综治触角延伸到基层,不断提升综治组织实战化能力。四是认真落实“4+2”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为民排忧解难。截至目前,乡村组三级调委会受理矛盾纠纷208件,调解208件,调解率100%,无涉疫情引起的矛盾纠纷,无新增重大矛盾纠纷,无“民转刑”命案发生,有效确保了全乡社会的和谐稳定。

6、民生实事扎实推进,人民福祉不断提升。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素质教育,整合教育资源,规范办学条件。二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全面开展了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困难群众救助力度持续加大,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8.42万元,救助166人次。三是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全乡范围内有民间文艺队31支,组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人居环境提升、扫黑除恶、脱贫攻坚、护林防火、殡葬改革、水电移民、法律法规等宣传演出115场次,观众达1500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州元谋县老城乡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0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政府办

2.党委

3.科协

4.财政所

5.文化站

6.合管办

7.城建站

8.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9.林草服务中心

10.水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元谋县老城乡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78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4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5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4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7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元谋县老城乡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4,117.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01.16万元,占总收入的89.8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416.12万元,占总收入的10.11%。与上年对比2020年收入减少451.2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96.32万元,其他收入减少54.9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项目较2019年有所减少,导致收入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元谋县老城乡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4,033.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9.2万元,占总支出的29.48%;项目支出2,844.73万元,占总支出的70.5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2020年支出减少913.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减少92.09万元,项目支出减少821.60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项目工程减少,工程进度缓慢,导致资金拨付不及时。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元谋县老城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189.2万元。与上年对比2020年减少92.0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132.4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2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6.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7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元谋县老城乡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844.73万元。与上年对比2020年减少821.60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工程减少,工程进度缓慢,导致资金拨付不及时。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元谋县老城乡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28.2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7.46%。与上年对比2020年减少493.1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办公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43.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23%。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的开支。主要包括工资、津贴补贴支出、社会保障缴费支出等工资福利支出475.82万元;办公费、水电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76.84万元;生活补助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3.27万元;办公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等资本性支出27.35万元;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3%。主要用于网格管理员补助1.2万元;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11.8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4%。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的开支。主要包括工资、津贴补贴支出、社会保障缴费支出等工资福利支出10.15万元;办公费、劳务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1.32万元;生活补助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37万元;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31.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的开支。主要包括工资、津贴补贴支出、社会保障缴费支出等工资福利支出28.95万元;办公费、水电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2.94万元;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7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27%。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的开支。主要包括工资、津贴补贴支出、社会保障缴费支出等工资福利支出88.56万元;办公费商品和服务支出0.08万元;生活补助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9.26万元;基础设施建设等资本性支出26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91.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9%。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的开支。主要包括工资、津贴补贴支出、社会保障缴费支出等工资福利支出90.59万元;办公费、劳务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0.83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67.3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1%。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的开支。主要包括工资、津贴补贴支出、社会保障缴费支出等工资福利支出16.49万元;办公费、水电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5.80万元;生活补助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5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等资本性支出38.54万元;

12.农林水(类)支出1,620.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94%。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及生活补助;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402.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4%。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及农村危房改造;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84.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9%。主要用于专职消防员工资及会议培训费用;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元谋县老城乡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6.14万元,支出决算为13.09万元,完成预算的81.1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0.01万元,完成预算的95.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09万元,完成预算的54.79%。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三公经费开支。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增加5.61万元,增长75.0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3.67万元,增长57.9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1.94万元,增长169.8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脱贫攻坚形势严峻,下乡次数增多,巡察、督查、考核次数增多。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01万元,占76.44%;公务接待费支出3.09万元,占23.5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0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0.0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3.0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0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7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对本乡镇的行政等相关工作所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州元谋县老城乡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24万元,与上年对比2020年度减少49.04万元,主要原因是办公费、水电费等支出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用于工作日常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楚雄州元谋县老城乡部门资产总额963.2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62.45万元,固定资产100.7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7.5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85.23万元,固定资产增加27.64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963.22

862.45

100.77

37.13

63.57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6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6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6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从非同级财政部门、上级主管部门等取得的用于完成项目或专项任务的资金。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结转下年: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 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元谋县老城乡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7日

监督索引号53232800555401111



老城乡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册20211027052018484.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