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A级旅游景区的申报条件有哪些?如何申报?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4-0319019 公文目录:县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2024年03月1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一、申报条件

我国把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为五级,从高到低依次为AAAAA、AAAA、AAA、AA、A级旅游景区,五个等级的划分不仅仅体现在级别差异,更体现了一个景区的综合竞争力。景区创A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对照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细则要求,逐项对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保护等8大部分进行检查,并逐一给予提升解决方案。

《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国家标准评定细则共分为三个部分:

细则一: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是评定的重点,共计1000分,共分为8个大项,各大项分值为:旅游交通140分;游览210分;旅游安全80分;卫生140分;邮电服务30分;旅游购物50分;综合管理195分;资源和环境的保护155分。

细则二:景观质量评分细则:分为资源要素价值与景观市场价值两大评价项目、九项评价因子,总分100分。其中资源吸引力为65分,市场吸引力为35分。各评价因子分四个评价得分档次。

细则三:游客意见评分细则:以游客对该旅游景区的综合满意度为依据,游客综合满意度总分为100分。主要参考《旅游景区游客意见调查表》的得分情况。一般为30~50份,采取即时发放、即时回收、最后汇总统计的方法,回收率不应低于80%。

各等级景区需达到如下条件:

细则一

细则二

细则三

5A

950分

90分

90分

4A

850分

85分

80分

3A

750分

75分

70分

2A

600分

60分

60分

1A

500分

50分

50分

目前,A级景区还未实现网上申报,申报单位需到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股现场办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