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4-0218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4年02月1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2023年以来,元谋县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制度及省、州统计局相关要求和指导精神,以省、州“稳增长、促投资”经济发展工作精神为指引,聚焦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持续扩大项目有效投资,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发展。

一、基本情况

2023年,元谋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6%、环比增长2.8个百分点,全州排名第五位。其中:非房地产项目投资(不含跨县部分)同比下降6.09%;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8.5%。

(一)从产业投资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17.2%、第二产业同比下降20.09%、第三产业同比下降6.76%;

(二)从重点行业投资看:十一大重点行业“六增五降”。农业、房地产开发、生态环保、教育、卫生、旅游业六大行业实现同比增长;非能源工业、能源工业、综合交通、数字经济业、水利五大行业同比下降。

(三)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工程同比下降7.41%、安装工程同比下降38.33%、设备工器具购置同比增长67.68%、其他费用同比下降36.93%。

二、运行特点及需关注问题

(一)在库项目结构不优。在库有剩余投资项目中,主要依靠5000万元及以上的光伏项目等重点项目来支撑,但由于今年光伏项目投资建安工程减少,设备购置费用增多,而建安投资、其他费用的投资同比下降,结构不优;

(三)民间投资放缓,同比持续下滑。2023年,虽然全县民间投资项目在库共366个,在库项目还有剩余投资项目83个,剩余投资74.1亿元,但主要以10个光伏项目为主,其余民间投资有剩余投资项目仅9.04亿元,总体呈现少且小的特点,需引起关注。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优化投资结构,做好重点支撑项目业务指导服务工作。进一步压压实部门和乡镇稳增长工作责任,加大对各部门、各乡镇稳增长工作的业务指导,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谋划做好重点行业项目投资工作,着力改善优化投资结构,逐步促进重点行业投资平衡。

(二)挖掘民间投资潜力,盘活民间投资项目。对民间投资准入条件,以及民间投资在技术、信息、法律等方面合法权益的充分保障,逐步优化投资环境,拓宽民间资本注入渠道,有效激活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促使更多民间投资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