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24年元谋一中学子寒假清华北大校园研学活动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4-0130002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2024年01月3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古以来,读书和旅行就是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有效途径。2024年寒假,元谋一中发起“海亮朋辈伴行,寒假清北筑梦营”研学活动,让课堂走出教室,以世界作为书本,组织高一、高二海亮英才班、实验班50余名学生前往北京,收获一次开阔眼界、品味人文的成长之旅。

在厚重城墙中坚定文化自信六朝古都里,一城阅千年。首都北京是一座拥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古都,见证了中华文明的辉煌与变迁。在这座城市里,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记忆。元谋一中学子先后前往天安门、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等名胜古迹,在一砖一瓦中感悟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坚定中华儿女的民族自信。

在国家名片中体会国家实力北京,是一座既古老又现代的城市。在这座城市中,古老与现代的文化相互交融,共同塑造了北京独特的城市风貌和创意之地。北京作为“双奥之城”,成功举办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2022年冬季奥运会等许多国际盛会,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元谋一中的学生们前往鸟巢、水立方、欢乐谷等地参观,打卡国家名片,感受大国发展与大国形象。

在巍巍学府中矢志兴学强国中国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说:“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大学是莘莘学子心中的理想与殿堂。元谋一中学子前往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两所学校参观,在巍巍学府中感受名校严谨治学的氛围,坚定努力学习的信念。

在朋辈交流中明晰前进方向朋辈榜样同样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良师益友。在北京,来自清华、北大的优秀学长学姐为元谋一中的同学们带来了励志讲座,并与学生们开展了沟通交流,解答同学们学习上的各种困惑。此外,研学活动还组织同学们开展了知识竞答,增加团队凝聚力。

研学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元谋一中团委书记、高一海亮实验班班主任李先丽老师在结营仪式上总结本次活动,并为学生颁发结营证书。

在为期五天的研学活动中,元谋一中学子在这个移动的、生动的课堂中了解历史的厚重与发展的速度,增进对大学学府的向往与对知识的渴望,在活动中持续学习,在活动中培养兴趣,收获满满。研学是一门课程,也是一个行走、观摩、学习、交流、实践、经历、体验的过程,元谋一中将利用寒暑假时间开展丰富的研学活动,让学生在行走的课堂中读懂更大的世界。

(文图丨李先丽 王子易)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