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同课异构,异彩纷呈——元谋县第二届初中生物名师工作室第三次集中研修活动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3-1129003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2023年11月2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师的学习与磨砺之路十分漫长,为进一步提高元谋县初中生物教师的专业水平,打造高效课堂,元谋县第二届初中生物名师工作室于11月23、24日在元谋县第一中学开展第三次集中研修暨课堂教学竞赛活动。此次活动由虞有婷老师主持,共10位生物教师参赛,元谋一中李晓艳、虞有婷,元马中学杨松琼、段加洪,新华中学文月培,物贸中学武显如,羊街中学杨雪梅7位教师担任评委。元谋一中校长柳君楷、县教研室教研员李丽梅、生物名师工作室顾问张汝静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01《开花和结果》

02《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

03《绿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机物的制造者》

课赛亮点纷呈,周子安、黄洪飞老师开展了实验教学,让学生自主动手,从做中学,激发学生兴趣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徐开文老师将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的实验内容编成一首歌,让学生轻松愉快的学会了本节重点内容。李思璇老师让每个学生动手解剖花朵,清晰认识花的结构,培养了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和自主动手能力。

总结、颁奖

在总结会上,文月培老师代表评委对参赛教师课堂中的闪光点给出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教学建议,为以后的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工作室顾问张汝静老师提出生物教师上课要注重实践,注重打造创新型课堂,重视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科学思维的培养,关键看学生学了多少而不是教师讲了多少。县教研室教研员李丽梅老师要求要重视课赛,认真备课,取长补短,在课赛中学习,在课赛中创新,在课赛中成长。元谋一中校长柳君楷强调生物学科的重要性,希望各位老师通过课赛提升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思维;了解学科当前最新动态、课程改革方向,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通过评比,李思璇老师在本次教研竞赛中荣获一等奖;黄洪飞、周子安等六位老师荣获二等奖;李茵、刘贵花等三位老师荣获三等奖。

本次课赛为全县初中生物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参赛教师在课堂上展现了扎实深厚的教学基本功。教师们通过现场观摩感受到了参赛教师精妙的教学设计和精彩的课堂呈现,开拓了教学视野。教育的核心在课堂,教师的风采在课堂,学生的成长在课堂。“落实学科素养“是课堂永远的追求。全县生物教师定会加强生物学课堂研究,聚焦学科素养,努力打造优质课堂。

(元谋一中 虞有婷李思璇李晓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