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楚雄州元谋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报告(2021~2025)》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3-0104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0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近日,元谋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元谋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报告(2021~2025)》(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现将《“十四五”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也是全面实现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中长期目标的关键期。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于明确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搬迁安置各阶段工作,聚焦移民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政策依据

根据《关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办移民〔2020〕98号)和《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关于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云搬发〔2020〕83号)等相关政策为依据。《“十四五”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擘画了未来五年元谋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的建设图景,是指导元谋县有效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以及有效使用后期扶持资金的纲领性文件,是指导未来五年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的战略性规划,是编制年度项目计划的依据。

三、编制过程

2020年12月,元谋县搬迁安置办公室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了由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设计公司”)承担元谋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12月,在元谋县搬迁安置办公室的组织下,长江设计公司立足全县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工作实际,深入元谋县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开展调研,广泛征求移民意见,在收集相关行业规划及有关资料的基础上,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初稿)》。2020年12月,元谋县搬迁安置办公室组织了县级相关部门专家进行初审,长江设计公司根据审查意见对《“十四五”规划》进行初次修改完善。2021年1月,州搬迁安置办公室组织州级相关部门专家对《“十四五”规划》进行州级审查,评审会议建议进一步复核有关项目,突出乌东德水电站工作重点,完善报告修改工作。根据评审意见,长江设计公司与元谋县人民政府及搬迁安置办公室再次对接,讨论修改意见,确定规划方案及投资,再次对《“十四五”规划》修改完善。2021年8月,按照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的新要求及元谋县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提出的目标,结合元谋县委县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1+9”系列文件(1个决定,9个实施方案),元谋县搬迁安置办公室和长江设计公司再次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并形成《“十四五”规划(送审稿)》。

四、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从搬迁安置、后期扶持、保障措施共三章24节对元谋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做出来全面规划,介绍了元谋县移民搬迁安置及后期扶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分析“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十四五”期间元谋县后期扶持工作和保障措施进行了详细论述。

《“十四五”规划》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总投资50531.20万元,其中使用后扶资金17392.56万元,其他33138.64万元。包括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发放和26个后期扶持项目,其中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发放4303.56万元,占总投资的8.52%;后期扶持项目投资46227.64万元,占总投资的91.48%。后期扶持项目具体为: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11440.50万元,其中后期扶持资金1628.00万元,其他9812.50万元;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12987.14万元,其中后期扶持资金9961.00万元,其他3026.14万元;就业创业能力建设和就业扶持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1800.00万元,其中后期扶持资金1000.00万元,其他800.00万元;其他专项规划项目1个,计划总投资20000.00万元,其中后期扶持资金500.00万元,其他19500.00万元。

五、实施效果预测分析

(一)经济效益。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规划项目的实施,可使广大移民群众直接受益,尤其是促进该移民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社会发展进步以及带动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可以增强移民群众的科技创新意识,尽快帮助移民群众走发展致富之路。移民文化室、劳动力技能培训等项目的实施,能够迅速提高移民群众的技术意识,为走上发展致富之路打下坚实基础。依托元谋县丰富的休闲农业资源、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必将有力地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大量建设资金投入到当地交通、通讯、文教、卫生等基础设施,发展第三产业、振兴农村经济。

(二)社会效益。规划区移民村的水利、交通条件及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有效地利用项目区的水土资源,增加土地的复种指数,提高土地利用率,农业生产得到稳定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明显得到提高,对于建设绿色元谋,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群众生活,减少矛盾纠纷,增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十四五”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后,将充分调动移民的生产积极性,可以减轻元谋县移民村组解决贫困问题的压力,有效改善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移民的基本素质,增强创新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提高移民的经济、文化、生活水平,促进元谋县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经济发展,对改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社会稳定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三)生态效益。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后期扶持项目实施后,在发展的过程中,移民乃至各村民会逐步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有利于增强当地村民保护环境和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和保护意识。同时,后期扶持项目的开发建设,将围绕生态性和自然性进行开发,使有数百年历史的古树、古村落、古庙宇等人文资源以及森林植被、草甸等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规划项目中包括环境污染防治,污水收集与处理系统建设,环卫设施以及绿化等的实施,将改善移民村现有环境状况,促进新农村建设。同时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将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到第三产业中,对提高森林植被的面积,开展退耕还林和防治水土流失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谋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报告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