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元谋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2-0915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1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年09月14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近日,元谋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元谋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元政通〔2022〕14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元谋县持续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落实我县整体发展目标的有力保障。元谋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根据国家、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和《元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要求,结合元谋实际编制。《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元谋县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主要发展目标、重大政策举措和重点工作任务,是未来五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文件。

二、编制依据

《规划》根据《元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楚雄州“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是深入贯彻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细化落实中央、省、州、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战略任务制定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就业优先和人才强州战略,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稳就业、调结构、提质量、兜底线、防风险、促公平,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元谋行动,为元谋县建设“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贡献人社力量。

三、编制过程

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规划起草工作分为研究基本思路、拟定规划框架、起草规划草案、形成规划文稿几个大的阶段,反复研究、数易其稿。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规划》的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我们从始至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切实把有关要求贯彻到《规划》编制工作中。

二是全面对标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省第十一次、州第十次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深入研究,在规划中落实落细,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带动作用。

三是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人社系统座谈会、邀请州人社局专家论证会,并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向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各乡镇、各部门、专家以及社会公众对规划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吸收。

四、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紧紧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目标,稳就业、调结构、提质量、兜底线、防风险,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人社服务质效全面提升,推进实现“劳有乐业、才有优用,技有专长,老有颐养”。《规划》设定了24项具体工作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5项,预期性指标19项。

(二)重点任务

1.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明显提高,就业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劳动者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显著增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十四五”末,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6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达到0.8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达到0.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8.08万人,培训农村劳动力8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2.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统筹层次、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金运行安全可持续。到2025年,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5.01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2.20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0.50万人。

3.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更加强劲,人力资源与全县重大发展战略、科技创新、产业布局实现同步推进。“十四五”末,全县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0.5万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达到40:40:20。培养“彝乡名匠”10名、“彝乡技师”20名、“彝乡技工”500名;建成云岭首席技师工作室1个,彝乡名匠工作室2个,培养各类高技能人才400人次以上。

4.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劳动关系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到2025年底,全县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100%。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70%,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

此外,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收到预期的效果,《规划》着重从强化组织实施、加大财政投入、加强统计监测、做好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元谋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的通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