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解读二2020年普查数据与2019年常规统计数据的关系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1-072200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1年07月2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2020年《元谋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发布的全县总人口(常住人口)201510人,比2019年公布的全县总人口(常住人口)22.18万人减少2.029万人,减少人口占全州减少人口的6.0%,主要由于普查年度人口数据是全面调查获得的,数据更加全面准确。非普查年度的人口数是根据当年1‰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结果推算而得,而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主要反映出生和死亡的人口自然增长率情况,部分年份抽样调查漏登率较高造成推算的人口总体会存在一定的偏差,经过近10年推算而来的常住人口与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差异,对年度数据以及2019年数据的准确性会造成影响。因此,不能直接用2019年原公布的总人口与2020年普查数据做比较来计算年度变化。

普查年份人口数据是全面调查获得的,数据更加全面准确,这也是世界各国为了摸清人口状况费时费力也要开展人口普查的原因所在。普查是全面调查,特别是这次人口普查全面采用了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并实时直接上报、增加居民身份证号码登记、强化部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应用等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加强了全过程质量控制,普查现场登记也得到了广大普查对象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大幅降低了漏登率,普查漏登率在0.05%以内,低于国际上一般认可的3%的标准,表明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可信,是一次高质量的人口普查。

非普查年度年末常住人口数采用上次人口普查数据结合年度人口抽样调查进行推算,误差率偏高。其中,尾数逢0的年份直接使用人口普查结果,尾数逢5的年份依据1%人口抽样调查(俗称“小普查”),数据相对准确;其他年份依据1‰的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存在偏差。

根据国际惯例,人口普查之后会对两次普查之间的抽样推算数据进行修订,这将消除目前抽样推算的数据和人口普查获得的新数据之间的差异。

原文:元谋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