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1-0226023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1年02月2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附件4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专项

二、立项依据

根据《楚雄州财政局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楚财农[2021]3号)、《元谋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的通知》(元财农[2021]14号)、《楚雄州农业局楚雄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农业厅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楚农通〔2016〕54号),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改革的意见》(云政发〔2015〕86号)、《云南省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设立和项目清单目录管理暂行办法》(云财预〔2015〕426号)、《云南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云财预〔2015〕341号)、《云南省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云农财〔2016〕8号)、《云南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云财预〔2016〕5号)要求,制定我县2021年中央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使用实施方案,主要用于采购强制免疫所需疫苗、实验室耗材,实验室检测样品采样补助,禽流感免疫抗体监测红细胞液制作,规模养殖场“先打后补”补助经费等支出。按照科学规范、突出重点、注重绩效、公开透明的原则管理使用。

三、项目实施单位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一)立项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2020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的通知》(农牧发[2019]44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云南省2020年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的通知》(云农牧[2020]2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补助政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农办牧[2021]8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县2021年度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建立牢固的动物疫病防疫免疫屏障。根据元谋县动物疫病防疫体系现状及动物疫病防治目标任务,元谋县农业农村局确定采购强制免疫所需疫苗、实验室耗材,实验室检测样品采样补助,禽流感免疫抗体监测红细胞液制作,对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实施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为项目建设主要内容。通过该项目建设,将会使我县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一步走向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轨道,有效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和实验室检测水平,对保证畜牧业健康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二)单位概况

该项目拟由元谋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局下属单位元谋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具体承担。

1、人员基本情况

元谋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共有编制14人,实有干部职工9人,其中:副高级5人、中职3人、助理兽医师1人。

2、单位主要职能和业务范围

元谋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主要职能是组织实施全县动物疫病的免疫、监测、预警、诊断、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疫情报告,提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方案、实施重大动物疫情的扑灭和处理;动物疫病防治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科普宣传等,为畜牧兽医行政管理和执法监督提供技术保障和依托;具体组织实施全县畜牧科技推广工作和畜牧兽医项目建设。

(三)前期工作基础

我县高度重视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各级政府和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对我县动物防疫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近几年,中央、省、州批复下达我县实施的所有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项目,包括:县级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县级动物检疫监督设施建设项目;乡镇兽医站基础设施建设(包括:2006年3个乡镇兽医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08年5个新增乡镇兽医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08年2个乡镇兽医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项目实际完成投资278.61万元,完成初步设计计划投资的107.77%,全县10个乡镇兽医站仪器设备投资60万元,已购置冷藏柜、生物显微镜、实验台柜、计算机、消毒机等仪器设备;2016年省级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动物疫病防治及防疫体系建设项目; 2017年中央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和省级配套资金项目;2018年中央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项目;2018年省级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非贫困县)动物疫病防治及防疫体系建设项目;2019 年中央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项目;2019年省级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非贫困县)项目;2020年中央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项目;2020年中央第二批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项目;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省级补助资金项目等,严格对照各专项资金目标计划任务和绩效目标分解任务,结合畜牧兽医工作实际,认真编制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五、项目实施内容

(一)采购强制免疫所需疫苗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2020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的通知》(农牧发[2019]44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云南省2020年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的通知》(云农牧[2020]2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县2021年度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建立牢固的动物疫病防疫免疫屏障。计划采购猪W疫苗3万毫升,牛、羊W二价苗17.1万毫升,禽流感疫苗35万毫升,猪瘟疫苗8万头份,蓝耳病疫苗8万头份,小反刍兽疫疫苗15万头份。

(二)采购 实验室检测耗材一批

补充采购300微升吸头60包、200毫升吸头40包、10微升加长吸头20包,5毫升一次性真空抗凝血采血管、配7号采血针3000套,300微升排枪吸头盒50个,200微升吸头盒20个,7.5一次性使用灭菌橡胶手套1200双。

(三)实验室检测样品采样补助。

(四)禽流感免疫抗体监测红细胞液的制作费。

(五)对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实施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

六、资金安排情况

元谋县2021年中央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建设项目,总投资51万元,全部由财政补助。

(一)采购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疫苗补助42万元。

采购猪口蹄疫O型灭活疫苗3万毫升,0.8元每毫升,合计2.4万元;牛、羊口蹄疫O型-A型二价苗17.1万毫升,1元每毫升,合计17.1万元;禽流感疫苗35万毫升,0.3元每毫升,合计10.5万元;猪瘟疫苗8万头份,0.25元每头份,合计2万元;蓝耳病疫苗8万头份,0.5元每头份,合计4万元;小反刍兽疫疫苗15万头份,0.4元每头份,合计6万元。

(二)采购 实验室检测耗材一批,补助2.6万元。

补充采购300微升吸头60包,110元每包,合计0.66万元;200毫升吸头40包,110元每包,合计0.44万元;10微升加长吸头20包,110元每包,合计0.22万元;5毫升一次性真空抗凝血采血管、配7号采血针3000套,1.5元每套,合计0.45万元;300微升排枪吸头盒50个,50元每个,合计0.25万元;200微升吸头盒20个,50元每个,合计0.1万元;7.5一次性使用灭菌橡胶手套1200双,4元每双,合计0.48万元。

(三)实验室检测样品采样补助3万元

(四)禽流感免疫抗体监测红细胞液的制作费0.2万元。

(五)对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实施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补助经费3.2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一)采购强制免疫所需疫苗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2020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的通知》(农牧发[2019]44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云南省2020年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的通知》(云农牧[2020]2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县2021年度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建立牢固的动物疫病防疫免疫屏障。计划采购猪W疫苗3万毫升,牛、羊W二价苗17.1万毫升,禽流感疫苗35万毫升,猪瘟疫苗8万头份,蓝耳病疫苗8万头份,小反刍兽疫疫苗15万头份。

(二)采购 实验室检测耗材一批

补充采购300微升吸头60包、200毫升吸头40包、10微升加长吸头20包,5毫升一次性真空抗凝血采血管、配7号采血针3000套,300微升排枪吸头盒50个,200微升吸头盒20个,7.5一次性使用灭菌橡胶手套1200双。

(六)实验室检测样品采样补助。

(七)禽流感免疫抗体监测红细胞液的制作费。

(八)对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实施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

八、项目实施成效

近几年来,我县畜牧业生产随着品种改良进程加快、饲草饲料开发利用力度加大、养殖管理水平的提高而呈现出较快的发展趋势。但由于畜禽交易频繁,家畜禽及其产品在地区间流通加快,各种畜禽疫病的传播机会不断增加,需要防控的动物疫病种类越来越多,严重威胁着畜牧业生产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的身体健康。面对严峻的动物防疫形势,及时规范组织开展动物强制免疫和免疫效果监测评价等工作十分必要:一通过实施强制免疫工作,提高我县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密度,建立牢固的动物防疫免疫屏障,降低疫情发生风险;二是通过开展兽医实验室免疫效果监测评价,及时掌握防疫质量,为全县动物疫情动态及疫病风险评估提供科学依据,提高对动物疫情的预警、预报能力,发生动物疫情时能迅速诊断,果断处置,使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三是对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实施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政策,进一步强化畜禽规模养殖场户的强制免疫主体责任,提高强制免疫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养殖场户依法实施强制免疫意识。

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是我县动物疫病防治工作中一项常规性工作,已列为政府中心工作议事日程。通过多年来对该工作的开展和宣传,各养殖户对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的重要性已经得到充分认可,通过对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实施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政策,进一步强化畜禽规模养殖场户的强制免疫主体责任,提高强制免疫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养殖场户依法实施强制免疫意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