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0-1110001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0年11月1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监督索引号53232800131601000

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实施国家、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政策、规划,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2、贯彻实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流动政策并组织实施,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订就业援助制度,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4、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贯彻执行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办法和全国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关系接续办法,贯彻执行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拟订相关社会保障基金保值增值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参与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牵头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

5、负责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贯彻执行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贯彻执行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相关案件。

7、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工作,贯彻执行吸引留学人员来华(回国)工作或定居政策。贯彻执行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

9、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评比达标表彰奖励工作,组织协调全县评比达标表彰和县级表彰等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中共元谋县委、元谋县人民政府名义开展的县级表彰奖励活动。

10、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贯彻执行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执行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11、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2、承担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丧葬费抚恤金审批工作。

13、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社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抓住“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突出统筹城乡就业重点,努力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统筹兼顾,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脱贫攻坚工作、乌东德水电站建设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独立核算机构数1个,设8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规划财务和基金监督股、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工资福利股(评比达标表彰办公室)、养老保险股、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元谋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信访调解与劳动关系股),和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办公室。纳入局本级统一核算的下属事业单位2个:元谋县社会保险中心、元谋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元谋县人社局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0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3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1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1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0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元谋县人社局2019年度收入合计3233.9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00.38万元,占总收入的92.78%;其他收入233.57万元,占总收入的7.22%。总收入与上年2451.11万元相比,增加31.94%;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2425.61万元相比,增加23.69%;其他收入与上年25.5万元相比,增加815.96%。

增加原因:一是上级转移支付再就业资金由我单位经费账户管理、拨付就业中心,资金拨款比上年增加,加大本年财政拨款收入;二是本年度内财政安排存量资金等其他资金拨入我单位,用于偿还元谋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工程欠款,增加其他收入。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元谋县人社局2019年度支出合计3352.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8.85万元,占总支出的36.66%;项目支出2123.56万元,占总支出的63.34%。总支出与上年2374.48万元相比,增加41.19%;基本支出与上年1293.01万元相比,下降4.96%;项目支出与上年1081.47万元相比,增加96.36%。

增减原因:一是上级转移支付再就业资金由我单位经费账户管理、拨付就业中心,资金拨款比上年增加,加大本年项目支出;二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原隶属于我单位下属二级单位医保局,成为独立核算的政府部门,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减少,基本支出减少;三是本年度内财政安排存量资金等其他资金拨入我单位,用于偿还元谋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工程欠款,增加项目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元谋县人社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228.8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4.15万元,下降4.96%。减少原因:2019年机构改革后,原隶属于我单位下属二级单位医保局,成为独立核算的政府部门,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减少,基本支出减少。

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139.1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89.7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123.5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42.09万元,增长96.36%。增加的原因:一是上级转移支付再就业资金由我单位经费账户管理、拨付就业中心,资金拨款比上年增加,加大本年财政拨款收入和项目支出;二是本年度内财政安排存量资金等其他资金拨入我单位,用于偿还元谋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工程欠款,增加其他收入和项目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谋县人社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31.7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42%,与上年对比增加786.31万元,增长33.53%。增加主要原因:上级转移支付再就业资金由我单位经费账户管理、拨付就业中心,资金拨款比上年增加,加大本年财政拨款收入和项目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2%。主要用于开展人力资源事务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2.55%。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补助资金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1.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61%。主要用于本单位医疗保障支出;

4.农林水支出710.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2.67%。主要用于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

5.住房保障支出57.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5%。主要用于本单位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谋县人社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8万元,支出决算为4.19万元,完成预算的72.2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13万元,完成预算的37.7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06万元,完成预算的35.52%。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初预算的“公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为财政拨款支出中的基本支出,由于业务的开展用财政拨款的项目经费列支部分“公车运行维护费”,增加预算支出;二是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落到实处,公务接待费用大幅度减少,所以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少于年初预算数。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1.98万元,下降32.1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55万元,下降20.6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43万元,下降41%。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本年度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落到实处,公务接待费用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都有大幅度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13万元,占50.87%;公务接待费支出2.06万元,占49.1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1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13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劳动保障监察和就业类事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0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0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97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劳动保障监察和就业类事务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元谋县人社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9.7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38万元,增长17.52%。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年度内脱贫攻坚、水电移民等中心工作艰巨,填报和复印各种表册较多,增加我局耗材费;二是为更进一步压实水电移民包保责任制,便于开展水电移民入户动员工作,我局向挂包村组的农户租赁闲余房屋为驻村开展水电移民工作的干部职工提供住宿,增加“租赁费”支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租赁费等其他费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元谋县人社局资产总额168.8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4.29万元,固定资产104.5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263.8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142.24万元。我单位固定资产较上年下降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元财资〔2019〕79号文件要求,核减我单位元谋县基层就业和社保服务中心、行政单位用地、元谋县人社局就业培训大楼固定资产,统一由元谋县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管理,我单位享有使用权,所以固定资产较上年下降。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5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2019年元谋县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费安排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来执行,有效利用资金、盘活存量资金,是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认真学习财经法规,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单位内部严格实行公务卡报账制度,防止了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中不涉及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232800131601111



117001元谋县人社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表20201119051122773.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