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财政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0-1029003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0年10月2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监督索引号53232800131801000

元谋县财政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元谋县财政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元谋县财政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元谋县财政局是元谋县宏观调控财政收支、国有资本金管理的综合经济部门。编制全县和县本级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执行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财政预算,依法管理财政收支,编制全县和县级年度财政决算;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按规定管理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其他非税收入;制定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并负责组织实施,承担国库资金管理有关工作;统一管理财政专户;负责全县预算单位账户开设的审批;贯彻落实政府采购相关法规,拟订政府采购制度并监督管理;负责办理和监督全县财政经济发展支出、全县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参与拟订全县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制定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具体实施办法;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务管理工作;参与制定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政策和改革方案;贯彻执行财政支农政策并负责相关资金管理;负责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配套办法,按照规定管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制定需要全县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负责制定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和投资评审有关制度和办法,建立和完善财政绩效评价、投资评审体系,组织开展全县财政绩效评价和投资评审工作;依法管理全县会计工作;承办元谋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人事工作方针政策,深化推进新时代财政干部人事工作改革发展。

2、持之以恒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夯实债务风险责任主体,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二是坚决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继续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五场硬仗。三是坚决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八个标志性战役。

3、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水利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支持加快能源、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

4、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支持建设美丽乡村,筹措安排资金支持“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支持实施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行动。

5、着力改善民生。继续支持“平安云南”建设,构建全方位公共安全防范体系。

6、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按照中央收入划分改革要求,科学收入划分调整方案。推进税制改革,加强地方税体系建设。

7、提高现代财政管理水平。提升财政收支运行质量,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国库现金管理。进一步推进财政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财政内控体系。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加强财政法治建设。

8、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政治思想教育,抓好党支部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进廉政建设,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元谋县财政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元谋县财政局部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5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9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7人。和上年无增减,是因为退休死亡3人,邬玉松、郑子明、太红梅,2019年新增退休人员3人,李葵、闫云菊、普丽华。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元谋县财政局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1,424.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72.69万元,占总收入的89.3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51.37万元,占总收入的10.63%。比2018年度收入合计4,098.73万元减少2,674.67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增加了争取到中央、省、州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如扶贫项目建设,土地治理,产业化项目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田间道路及土地平整项目建设等等,2019年度根据文件要求,机构撤并,农业综合开发办归并到农业局。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元谋县财政局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1,78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8.68万元,占总支出的58.89%;项目支出732.22万元,占总支出的41.1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比2018年度支出合计3,638.94万元减少1858.04万元,是因为减少了中央、省、州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如扶贫项目建设,土地治理,产业化项目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田间道路及土地平整项目建设的支出等等。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元谋县财政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048.68万元。比上年1033.01万元增加了15.67万元,是因为2019年度在职退休3人,退休人员工资总额比上年提高,各种保险基数增加,而当年又调出5人,各种因素增减,2019年度基本支出比2018年度略有增长。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1.7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8.2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元谋县财政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32.22万元。比上年的2605.94万元减少1873.73万元,主要是扶贫项目建设,土地治理,产业化项目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田间道路及土地平整项目建设2018年度支出725.16万元,而2019年度支出29.25万元,2019年比2018年减少695.91万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利息支出比2018年度减少675.76万元;其他项目资金支出比去年减少366.05万元;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支出560万元,比2018年度的996万元减少13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谋县财政局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11.9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0.51%。比上年3,588.94万元减少1,976.98万元,基本支出比上年减少103.25万元,主要是项目资金建设比上年减少1873.7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53.9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98%。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财政工作业务经费支出,部门预算改革支出,财政一体化业务支出,财政工作业务培训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77.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03%。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支出及工伤保险、养老保险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63.9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97%。主要用于医疗保障支出;

4.农林水(类)支出464.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79%。主要用于扶贫项目建设,土地治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田间道路及土地平整项目建设,姜驿乡百果村农田水利及整村推进项目建设支出,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支出,产业化项目建设;

5.住房保障(类)支出52.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23%。主要是住房公积金保障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元谋县财政局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9.5万元,支出决算为19.35万元,完成预算的9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9.55万元,完成预算的9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8万元,完成预算的99%。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时控制行政成本,降低预算指标。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19.35万元比2018年24.35万元减少5.01万元,下降20.5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9.55万元比2018年9.99万元减少0.44万元,下降4.4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9.8万元比2018年14.37万元减少4.57万元,下降31.8%。

2019年,我局把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加强局机关“三公经费”的管理,全年“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大大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原因如下:

一是严把预算关,实行源头控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预算安排中对“三公经费”实行压缩,按照能压则压、该减就减的原则控制一般性支出。

二是严把支出关,实现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国库集中支付平台、公务卡结算平台的监管作用,规范“三公经费”的支出、核算。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车购置经费,严格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对公务接待经费,凡具备刷卡的,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对三公经费支出实行动态管理。

三是严把监督检查关,实行跟踪问效。积极开展支出绩效评价,努力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建立联合检查制度。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建立三公经费定期统计报告制度,要求每季度出具“三公经费”支出数额。

四是注重宣传,提高贯彻落实自觉性。为促进单位有效实施“三公经费”管理,在日常财政监管中,注重对政策宣传,要求各股室充分认识到“三公经费”管理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风政风好转的重要意义,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将“三公经费”管理作为各股室的重要工作来抓,明确职责,完善制度,落实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55万元,占49.37%;公务接待费支出9.8万元,占50.6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5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9.55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9.8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9.8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1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80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开展工作业务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元谋县财政局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6.45万元,比上年85.86万元增加0.59万元,主要是人员调出5人和在职退休了3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元谋县财政局部门资产总额835.0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95.80万元,固定资产257.6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33.81万元,其他资产247.83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835.08万元比上年1472.47万元减少637.3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636.90万元,固定资产减少835.01万元,无形资产增加33.81万元。其中2019年度新增固定资产49.09万元,划拨房屋建筑物账面原值846.75万元给县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划拨固定资产3.54万元给农业局。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9.0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我局认真做好经费预算、核算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等工作。资金使用规范,注重绩效,支出审批程序严格,厉行节约,支出费用合理,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严格按照预算编制控制人员经费的使用。落实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算绩效信息公示制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和公务出差的审批管理。为今后安排部门预算提供依据,总结经验、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出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开展2019年度决算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检查基本支出,收集整理支出预算执行情况、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基本支出、厉行节约保障措施等方面的资料进行分析,最终形成评价结论。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中不涉及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232800131801111



2019年元谋县财政局部门决算公开表20201029055603773.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