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0-0813008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0年08月13日 主题词: 文  号:元政办通〔2020〕20号 成文日期:2020年08月12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元谋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已经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年8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元谋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

元谋县计划生育协会(以下简称县计生协)是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的地方组织,是县委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桥梁和纽带,是协助政府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的重要力量。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9〕17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计划生育协会(以下简称计生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以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为主线,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着力推进计生协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教育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为加快推进健康元谋建设,推动元谋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团结服务广大育龄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始终保持计生协组织和工作的正确方向,把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2.坚持服务群众。增强群众观念,按照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要求,以满足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载体,切实把计生协组织建设成为家庭的“助推者”、计划生育权益维护的“代言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贴心人”。

3.坚持面向基层。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更多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创新基层组织设置、会员发展、活动开展的方式,扩大计生协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鼓励基层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做到顶层设计源自基层、改革成果惠及基层。

4.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对计生协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资源投入不足的问题;切实解决县计生协基层基础薄弱,服务群众能力不足,工作方法缺乏群团特色,工作推进力度不够等问题,着力破解制约计生协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体制机制问题。

(三)改革思路和目标

1.改革思路:

准确把握计生协在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的职责定位,强化改革意识,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改革计生协组织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提高新形势下计生协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把计生协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群众充分依赖、充满生机活力的群团组织。在党委的领导下,配合政府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促进生育政策和有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营造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着力解决群众“生得起、生得出、生得好”的问题,推进形成计划生育多元共治新格局。

2.改革目标:

——通过改革,使计生协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计生协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更好地发挥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增强计生协吸引力和影响力。

——通过改革,使计生协不断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遍布城乡、高效运转”的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全面落实中央赋予的六项重点任务。

——通过改革,使计生协更加精准对接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需求,切实帮助解决群众生育、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贴心服务。

——通过改革,使计生协更好地维护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合法权益,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在参与社会治理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改革,使计生协更好地完成党委和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参与提升居民健康服务能力、推进医养结合和发展大健康产业等工作,在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进健康元谋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改革措施

(一)积极转变职能,改革完善组织机构

1.明确职能任务。生育政策调整、卫生计生机构合并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由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重转变,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计生协作为计划生育领域最大的群众团体,必须强化改革创新,加强顶层设计,紧紧围绕团结引领、宣传倡导、生育关怀、家庭服务、权益维护、国际合作等职能,落实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六项重点任务。发挥计生协独特优势,积极承接适合计生协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

2.增强领导机构的广泛性、代表性。逐步调整元谋县计生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成员结构,提高基层和一线人员比例。科学评估元谋县计生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及领导组织机构效果,研究提出有效举措,到元谋县计生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时,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一线人员比例分别不低于50%和25%。建立健全县计生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联系基层计生协、会员群众的工作制度。

3.加强机构职能建设。适应新时期计生协工作任务的需要,合理配置和优化调整县计生协岗位职能,统筹开展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计划生育家庭帮扶等六项重点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和日常运转,加强对网络新媒体的宣传引导工作,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面有关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失独家庭等计生家庭服务工作职责。

4.改进机关干部管理方式。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实现干部队伍有专有兼、有进有出,形成一支以专职干部为骨干、挂职兼职干部为支撑的精干高效的机关干部队伍。加强机关干部与卫生健康部门的双向交流,通过轮岗、顶岗学习,让协会干部熟悉卫生健康业务。

5.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坚决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建立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基层制度,推动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常态化。县计生协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每年下基层天数不少于县委、县政府规定天数。

(二)认真落实六项重点任务

1.宣传教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构建网上宣传平台,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资源,打造网上网下互相促进、有机融合的宣传服务新格局,使网络成为引导群众的重要阵地、动员群众的重要载体、了解群众关切的重要渠道。依托遍布城乡的组织网络和活动阵地,借助社会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利用“5.29”会员活动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加强社会舆论引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培育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2.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依托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挥基层计生协网络优势,建立生殖健康咨询专家、师资队伍,建好青春健康俱乐部、生殖健康中心等咨询服务阵地,了解青少年、新婚育人群、中老年人和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的生殖健康需求,深入城乡社区、用人单位、学校和家庭开展生殖健康知识普及和义诊咨询活动,形成优势互补、网络互通、资源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新模式。创新青春健康教育、家庭健康素养促进等项目载体,打造生殖健康绿色服务品牌。

3.优生优育指导。聚焦生育行为全周期,开展优生优育知识培训,普及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和育儿期知识,提供均衡营养、高危人群指导、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遗传病筛查、孕产期保健等优生咨询,筑牢人口质量“第一道防线”。探索开展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期发展等服务。

4.计划生育家庭帮扶。围绕计生家庭需求,在生产、生活、生育方面提供帮扶,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失独家庭关爱行动,到“十三五”末基本实现失独家庭帮扶全覆盖。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信息管理系统,准确掌握失独家庭信息,摸清底数,分类建档,在生活帮扶、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经济支持、养老关怀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协助卫生健康、民政部门等,落实失独家庭就医、养老服务等绿色通道政策。深化计生家庭发展致富、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等项目。深入实施计划生育保险等商业保险项目,完善计划生育意外伤害保险,探索开发符合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需求的保险产品。

5.权益维护。加强维权载体和能力建设,倾听和反映计生家庭呼声,引导他们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广泛开展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群众依法修订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章程、计划生育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协助推进生育政策的落实。配合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精准对接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需求,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6.流动人口服务。加强流入地、流出地计生工作协同。探索协同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流动人口服务工作的机制。鼓励通过“党支部+计生协”“协会+计生协”等形式,加强流动人口集聚地和工业园区、非公企业计生协建设,推动计生协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延伸,扩大流动人口中计生协工作的覆盖面。开展流动人口健康宣传倡导,督促落实流动人口享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和奖励优惠,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关怀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

做实做强生育关怀服务品牌,注重社会资源动员能力建设和资金筹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计划生育和家庭发展领域的公益活动。通过生育关怀项目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健康元谋建设等工作。

(三)建立健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服务体系

1.健全组织网络。加强和完善县、乡两级计生协组织体系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发〔2015〕4号)精神和《楚雄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楚雄州计划生育协会列入群众团体序列的通知》(楚编发〔2016〕13号)《中共楚雄州委组织部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南华县地方志办公室等125个单位参照管理工作的通知》(楚人社发〔2016〕93号)精神,元谋县计划生育协会的“入序”“参公”“三定”工作要在本轮机构改革中顺利解决,逐步构建起符合新时期工作需要的计生协会组织体系。乡村两级计生协组织要建立乡镇计生工作负责人兼任协会秘书长、村(居)计生宣传员兼任协会组织秘书长的机构设置模式。及时调整充实县计生协会理事会,配齐配强县计生协会领导班子。督促各乡镇计生协按时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按期换届,调整充实计生协管理队伍。坚持和完善将计生协工作纳入各级卫生健康工作责任制考核。推动建立下级计生协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会长、秘书长人选向上级计生协备案的工作机制。

2.增强基层服务能力。加强计生协工作者教育培训和能力建设,落实分级培训责任,提高重点项目业务培训质量、扩大覆盖面,着力提升新形势下计生协工作者履行职责、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优化会员结构,吸引致富带头人、行业领军人才、技术特长人员、公益热心人士和社会知名人士加入计生协组织,完善会员联系户制度,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活动经常、热心公益的服务队伍。巩固完善“会员之家”等服务阵地。探索通过资金募集、有偿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建立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平台。

3.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计生协工作。建立社会化招募、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的计生协志愿者发展模式。加强计生协宣传教育、青春健康、家庭帮扶、项目服务等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招募心理咨询、社会工作、法律援助、生殖健康等专业人才,延长工作“手臂”,扩大服务“半径”。

(四)构建交流合作新格局

1.积极参与健康元谋建设工作。发挥元谋县的区位优势,积极开展与毗邻县的人口健康、妇幼保健、艾滋病防治等方面的交流,拓宽渠道积极参与对外合作交流。

2.构建共建共享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群众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加快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阵地创建、活动合办、工作联动的服务新局面。

三、加强和改进对计生协工作的领导

(一)加强党委和政府对计生协工作的领导

落实好党建带群建制度,推动把计生协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县计生协列入党委领导的群团组织序列,纳入党委群团改革统一部署,统筹谋划和及时启动改革。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建立计生协工作的专题会议制度或定期听取计生协工作汇报制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编制部门要帮助计生协厘清职责任务,完善机构设置,加强力量配备。财政部门要对计生协开展工作给予必要支持,有关经费按照规定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二)加强卫生健康部门对计生协的业务指导

健全卫生健康部门与计生协的协作机制,创造条件保障计生协参与卫生健康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主动帮助解决制约计生协组织发展的运行机制、管理模式、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实现工作有效衔接、良性互动。顺应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需要,政府职责主要转向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执法监督,组织动员群众的工作主要依靠以计生协为主的社会组织承担,将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流动人口服务等工作交由计生协承担,并做到“人随事走”“费随事转”,构建权责统一、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工作机制。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卫生健康局的指导下,县计生协负责领导和统筹推进改革工作。制定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分步有序实施,到2020年基本完成县、乡镇计生协改革任务。

(二)坚持统筹推进

加强改革思想引导,教育引导干部切实增强改革责任感、紧迫感,做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正确认识和处理计生协改革与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县计生协自身改革与指导乡镇计生协改革的关系,循序渐进,逐件落实,积极主动、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三)做好总结评估

按照责任分工,对落实改革方案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总结改革情况,评估改革成果,完善有关措施,持续推进改革。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计生协改革工作,参照本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推进我县计生协改革。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