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海芬解读《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老龄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0-0813007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0年08月1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年08月12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加快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推动我县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元谋县人民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老龄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元政发〔2020〕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立足于积极有效应对我县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目标和新时代老龄工作发展实际,突出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强化老年健康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积极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加快老龄产业培育发展、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引导老年人社会参与、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八个部分组成。具体如下:

(一)围绕老年人民生建设,突出基本生活保障。建立了养老保险、基本医疗、社会福利和困难救助等制度,鼓励探索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明确到2020年城镇职工和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二)围绕老年健康需求,突出健康保障提升。为切实有效解决当前老年医疗健康保障中就医难、负担重、需求多等问题,要求健全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医养结合试点,支持养老机构开设以老年病和慢性病防治为主的医疗机构或者签约医疗服务,探索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到2020年,护理型养老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不低于30%,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10%,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病科比例不少于35%。

(三)围绕养老服务需求,突出体系化创新发展。重点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管理等方式,扶持专业化居家养老机构发展。统筹发展机构养老服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鼓励民间资本运营公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完善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和雇主责任保险。加快发展农村养老服务,积极整合农村闲置的学校、办公用房、医疗场所以及民房等资源,推进农村小型互助式养老机构和老年活动场所建设。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强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建设。

(四)围绕老年宜居需求,突出适老环境建设。加快推进公共设施无障碍建设和老年人住宿区设施适老化改造,推进街道、社区“老年人生活圈”配套设施建设,营造老年人安全生活环境,打击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弘扬孝老敬老社会风尚,加大人口老龄化国情、老龄政策法规、老龄事业发展主题以及老龄工作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成功经验等宣传报道力度,提升舆情研判引导能力。到2020年,60%以上城镇社区达到老年宜居社区基本条件,40%以上农村具备老年宜居社区基本条件,大部分老年人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能够在社区得到满足。

(五)围绕经济新增点,突出老龄产业融合发展。结合我县的优越区位、旅游资源、生态环境等优势,建设具有云南特色的康养小镇、养老服务基地,积极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鼓励金融、保险和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健全市场规范和行业标准,强化老年消费市场的监管。

(六)围绕精神文明建设,突出老年文化、体育、教育发展。加快发展老年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支持举办“老年开放大学”或远程老年大学,逐步巩固完善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平台。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会,加强老年体育健身和老年人精神关爱工作。到2020年,建有老年学校的乡镇(街道)比例达到50%,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口比例达到20%以上。90%的乡镇建立老年人基层体育组织,城乡社区普遍建有老年人健身站点和体育团队。

(七)围绕老有所为目标,突出老年人社会参与。明确要注重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发挥老年社会组织作用,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到2020年,城乡基层老年协会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实现老年人入会率达到50%以上。

(八)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突出法治老龄建设。加快推进老龄工作法治化建设,健全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做好老年人法律服务,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着力解决老年人普遍关心的医疗、保险、救助、赡养、婚姻、继承、遗产公证、房屋、监护等法律问题,帮助老年人学法、懂法、用法,提高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实施方案》明确各乡镇人民政府、县老龄委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老龄事业发展的主体责任,切实将老龄事业发展主要任务指标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和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统筹安排老龄事业发展经费,加大对老龄事业的投入力度。健全老龄事业统计公报定期发布制度,加强老龄问题课题研究,结合实际制定本级实施方案,县老龄办、县民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要会同县直有关部门适时指导、督促、检查贯彻落实情况。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老龄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