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0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0-0703048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0年07月0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一、项目名称

元谋县工业聚集区小雷宰片区供排水设施建设项目

二、立项依据

《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元谋县工业集聚区小雷宰片区供排水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元发改字〔2016〕5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元谋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四、项目基本概况

(1)项目区位:元谋县工业聚集区小雷宰片区位于黄瓜园镇境内,规划面积7.02 平方公里(701.84ha),东至金河水大村斛角山,西至湾保村,南至G108,北至蜻蛉河-小

(2)建设目标

元谋工业聚集区小雷宰片区供排水设施是调整元谋县经济结构和生产力布局,推进城镇化建设和工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既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落实州委、州政府提出的“强农、兴工、扩城、活商、固基、和谐”发展思路的经济项目。本项目的建设目标在于改善小雷宰片区无水处理设施及消毒设施,现状蓄水池卫生条件较差,导致现状供水的出水水质不达标等情况,加强水质管理,提升用水水质,提高用水安全,同时加强排水设施建设,构建适宜的居住环境。

(3)预计产出

项目建成后,供水设施将能为项目服务区内实现日供水量6000m³,排水设施将能为项目服务区内实现日污水处理量3600m³。

五、项目实施内容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供水设施和排水设施两大部分。其中,供水设施建设内容为原水输水管4200米、原水调节池1座、一体化处理设施2套、清水池2座、综合楼1座、加氯加药间1座、园区主管3318米(规格DN200)、园区主管3000米(规格DN150)。排水设施建设内容为一号路排水工程、二号路排水工程、粗格栅、细格栅、均质调节池、CASS池、调节池、滤布滤池、消毒渠、巴氏计量槽、回收水池、储泥池、污泥浓缩脱水间、污泥堆棚、污泥自然干化场、鼓风机房、变配电室、出水环保用水、机修间、综合楼、值班室及配套附属设施。

六、资金安排情况

该项目总投资为6,221.47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2,621.47万元为财政预算,占总投资42.14%(其中:省级资金500.00万元,州级资金150万元,县级资金1,971.47万元,2020年之前已到位650.00万元,其余1,971.47万元资金计划到位时间为2020年,通过调整2020年初预算进行安排,将根据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资本金在项目建设期内分期足额到位)。2020年申请发行专项债券3,600.00万元,目前已发行到位,项目正在实施中。

七、项目实施计划

已完成可研报告的编制,初步设计工作及环评、用地等相关审批工作。

项目建设计划:本项目计划实施期限为1年。其中前期现状调查及方案编制阶段3个月、施工图设计及招投标阶段1个月,工程主体施工阶段6个月,工程完善及调试、工程验收2个月。本项目建设期为2020年一年,运营期为2021年至2035年。

八、项目实施成效

(一)经济效益分析

(1)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强化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基础设施,大大改善项目区域内村落的人居环境,减少因水质污染、河道污染等引发的疾病,提高当地群众的健康水平与卫生水平,改善农户生活质量,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时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旅游环境,可增加旅游人口,增加旅游业收入。

(2)资源化利用带来的经济价值

本工程污水处理系统出水在旱季时可用于周边农田灌溉,可一定程度上节省灌溉费。

(3)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经济价值

通过本工程的实施,可以显著改善项目范围内的生态环境,提高其生态价值,有利于人类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4)促进产业发展带来的经济价值

自身存在巨大的旅游发展潜力,流域内水环境的改善也有助于提升区域内旅游景点的旅游品位,增加旅游收入,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

(二)社会效益分析

(1)为加快推动周边乡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开展提供示范。

(2)改善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质量。

工程实施后,流域内的水、大气等环境因子质量和居民卫生环境质量的提高,疾病传播率降低,公众健康得到保障。居住环境的改善,使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3)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

工程的实施过程本身就是一次深刻、生动的环境保护宣传过程。通过具体的工程实施,将使人们能够体会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此外,本项目实施后,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将随之增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将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

(三)环境效益分析

环境效益是本工程最主要的效益。通过工程的实施,可以有效控制进入项目区域范围内地表水的污染负荷,将有效改善村落环境及周边生态环境。同时,工程的实施可改善村落的环境卫生状况及村寨旅游环境质量,提高村民的健康水平。

现状项目区没有污水收集处理设施,通过工程建设完善后,项目区域内的生活污水将通过管渠收集后进入处理系统。通过本工程村落污水的有效收集和处理,村落污水收集率达到80%以上,将进一步削减进入下游地表水环境的污染物,改善村落环境。

通过对河道垃圾的清理,将减少河道污染物改善水域水质,不仅改善村庄环境,而且减少水体的污染负荷。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