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0-0617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0年06月1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年06月07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近日,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方案》(元政办通〔2020〕15号,以下简称《方案》),为了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掌握并落实好《方案》,现将文件出台背景、制发程序和方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自2009年新一轮医改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支撑医改的四梁八柱以来,国务院、国家卫健委持续出台各项政策,明确卫生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与任务。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其中提到,要促进人口健康信息互通共享;要全面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益民服务;要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与健康服务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此背景下,2017年1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局制订并发布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到,要以“互联网+”为手段,建设智慧医院,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加强医院综合信息系统建设、提高诊疗效率、实现安全管理、信息化、智能化。2018年3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加速互联网+医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分级诊疗、医联体等领域建设。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从服务体系、支撑体系和监管保障等三个方面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业态发展。明确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鲜明态度,突出了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政策导向,明确了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支撑体系,也划出了监管和安全底线。

2019年2月,在召开的楚雄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大姚县代表团10位代表、禄丰县代表团17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全州医疗信息化建设的议案》,州人大将其立为1号议案交由州人民政府办理,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楚雄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号议案办理工作方案》,成立由州政府分管领导、发改、财政、卫生健康、网信、医保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具体工作由州卫生健康委牵头负责办理。州卫健委高度重视,从全州医疗机构抽调人员组成专家团队规划撰写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

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楚雄州“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重点任务分解的通知》(楚政办通〔2019〕45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的通知》要求,为持续推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贯彻落实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元谋县卫生健康局组织人员草拟了《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制发程序

《方案》作为元谋县卫生健康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严格按照方案制发程序。4月5日,由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县医疗保障局配合进行《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起草工作。4月17日,初步形成的《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稿)》由县卫生健康局经政务平台印发县医疗保障局、县委网信办、县公安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县财政局广泛征求意见。县级有关单位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提出书面意见,反馈到县卫生健康局,均无意见。4月29日提请县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20年第二次联席会议审定《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送审稿)》,并按照要求再次进行修改完善。于2020年5月22日经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0年6月15日下发了《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方案》(元政办通〔2020〕15号)至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

三、方案内容解读

以“一个规划管全县”的要求,按照“面向广大群众、面向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面向各级政府”的方向,按照顶层设计、规划先行,高位推动、市场运作,突出需求、上下联动,急用先行、分批建设,区域联动、强化协作的建设原则,分阶段加快推进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逐步将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和有条件的社会办医疗机构接入楚雄州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县级和10乡镇两级对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应用。

《方案》共有10个部分组成,以“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规划与建设为依托,按照医改目标,结合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现状,规划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建设首先从顶层设计开始就强调全局设计,这样可以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然后制定规划,明确目标和基本标准,促进公平,优化布局。

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紧紧依托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二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机构、行政管理机构等使用部门实现与楚雄州统建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对接,数据上传共享。全县所有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资源将得到有效整合,在一个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架构下,整个医疗卫生资源可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快速发展、便民利民。分为综合业务监管、综合业务协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应用,及“互联网+健康”“县级医共体”等各类应用。直接对接居民,建成覆盖全县医疗卫生健康业务范畴的全民健康信息综合平台。

建设内容主要是全县各级医疗机构严格按照楚雄州全面健康信息平台的接入规范要求和信息安全标准建设好自己内部的信息系统。元谋县人民医院基本符合州级平台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医院信息系统功能,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及信息安全等级保护2.0第二级的建设要求,积极拓展建设惠民便民系统,建设远程医疗协助系统,普及和提高职工计算机应用能力;元谋县中医医院按照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设要求进行院内信息系统改造,完成HIS、 LIS、PACS等系统的建设,实现与州级平台的对接。要积极拓展建设惠民便民系统,建设远程医疗协助系统,逐步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及信息安全等级保护2.0第二级的建设要求;元谋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按照楚雄州妇幼健康联盟系统的建设要求进行院内信息系统改造、升级,进行LIS、PACS等系统的搭建,完成与州妇幼健康联盟系统的对接,从而实现与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数据连接共享;各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严格按照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中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络接入规范与基层推荐配置要求进行建设,做好网络畅通和硬件设施准备。

信息化已经成为卫生健康事业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重要标志,也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全局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工程,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和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方案》指引,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防止“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加快和推进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步伐。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