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 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20-0410005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0年04月1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2020年04月10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近日,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元政办发〔2020〕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便于全县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实施意见》出台背景、目的意义、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

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有利于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利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2018年12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2019年7月2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9〕6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2020年1月3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20〕2号。为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确保我县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结合我县实际,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制定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目的意义

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省、州、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对于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畅通,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增强行政机关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县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方面还存在着制定主体不清,合法性审核范围、主体、程序、职责和责任不明晰以及审核工作衔接机制不严密等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着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制约着合法性审核作用的发挥。根据国务院《指导意见》和省、州《实施意见》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县的《实施意见》,能有效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促进我县的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由4个部分组成,提出了我县贯彻落实国务院《指导意见》和省、州《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

(一)第一部分:“充分认识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重要意义”,主要是重申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阐述了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重要意义,以提高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

(二)第二部分:“科学准确界定规范性文件”,主要从2个方面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界定,列举了一些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和范畴,制定机关内部工作制度、人事任免决定、奖惩决定、对具体事项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和向上级行政机关报送的请示、报告等文件不属于规范性文件。

(三)第三部分:“全面落实各项审核措施”,主要从5个方面细化了合法性审核的各项措施。

一是确定审核主体明确以县人民政府或者其办公机构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或者由县级人民政府部门起草、报请县人民政府批准后以部门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原则上由县司法局审核,也可以由县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机构审核;乡镇人民政府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核主体也进行了明确。

二是明确审核内容各级审核机构要依法严格审核以下内容:

1、制定主体是否合法;是否超越制定机关法定职权;

2、内容是否符合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规定;

3、是否违法设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等事项;

4、是否违法增加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条件,规定出具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无谓证明的内容;

5、是否存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共义务的情形;

6、是否存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作出增加本单位权力或者减少本单位法定职责的情形;

7、是否存在违法制定含有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

8、是否违反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审核机构要根据不同情形提出合法、不合法、应当予以修改的书面审核意见。

三是规范审核程序明确起草单位、制定机关办公机构及审核机构的职责权限,对材料报送、程序衔接、审查时限等提出要求。

四是审核方式审核机构应根据工作需要,灵活运用多种方式进行合法性审核,以提高质量和效率。

1、对影响面广、情况复杂、社会关注度高法律疑难度大的规范性文件,要在书面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听取有关方面意见。

2、要建立健全专家协助审核机制,组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专家库,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有关专家作用。

3、必要时也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

4、是推进审核信息化建设。建立合法性审核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对审核数据的统计分析,推动信息共享和整合。

5、是加强台账档案管理。规范日常审核台账,加强合法性审核档案管理。

五是强化审核责任进一步强化合法性审核的刚性约束,明确审核机构、起草单位和制定机关责任追究的情形。

(四)第四部分:“切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组织保障”,主要从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强化监督指导提升合法性审核质量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