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元谋县全面推进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904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19年09月04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要求,加快推进我县有关工作,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元谋县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对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发展ETC系统,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ETC推广应用是实现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重要基础,此事关系到中央、省州决策部署的落实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硬仗。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工作目标

完成永武高速公路元谋境内联网收费系统和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大力发展ETC用户;实施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实现所有车辆按车型收费;确保新建高速公路项目按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要求实现联网收费。2019年12月30日前,客运车辆、租赁汽车等营运车辆,货运车辆以及其他社会车辆ETC安装使用率达80%以上;县域内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90%以上。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收费系统软硬件建设。已经通车营运收费的元谋、土林、羊街3个收费站,年内完成ETC车道或ETC/人工混合车道改造、新增ETC门架、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超载车辆调头等工程建设的改造,同步完善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业务管理系统。

(二)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强化宣传发动,大力宣传ETC在快速通行、优惠优享、公益环保等方面的优势,引导社会公众支持ETC发展应用工作。

(三)各银行网点、4S店、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出入口广场等车辆集中场所经营单位,要增加安装服务网点,方便公众就近安装,同时提供互联网发行、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服务,加快推进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

(四)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统筹协调,压实责任高位推动,以强有力举措克期完成目标任务。

原文: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