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黄瓜园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411022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19年04月1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监督索引号53232800555700000

元谋县黄瓜园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元谋县黄瓜园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元谋县黄瓜园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十、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部门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表

十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黄瓜园镇人民政府是依法行使国家行政权力,负责国家事务,进行组织和管理的国家基层政权机关,主要职能是: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决议和命令,发布本级政府的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土地利用区划。

3、管理本行政区域内人事、文书、档案、武装、民政、文化、教育、卫生、计划生育、农业、林业、水利、统计、企业、国土资源、科技、财税等行政工作,协助上级主管部门抓好公安派出所、司法服务所、财税工作。

4、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地抓好农业和农村工作,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和个体私营经济。

5、依法保护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益,保障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及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依法动员和督促各种组织和公民履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应尽义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元谋县黄瓜园镇人民政府,内设股室13个。分别如下13个:党委、政府、人大、团委、妇联、文化站、计生办、财政所、城建站、水管站、林业站、农技服务推广中心、合管办。

(三)重点工作概述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兴工、强农、活商”三大目标,着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努力把黄瓜园打造成为全县“最强工业镇”、全州“绿色农业镇”、全省“特色商贸镇”和“全国重点小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扎实基础。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突出特色和优势,培育产业发展新体系。

做优一产。以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为目标,制定完善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要求,规范土地流转,实施“农业示范”工程,大力发展特色庄园经济,年内新发展2个300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不断推进产销一体的农业规模化示范区建设;推广科技增产措施,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45万吨左右。扶持畜牧企业和养殖大户,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打造畜产品物流园区,逐步形成集大牲畜临管交易、屠宰加工、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实现畜牧业总产值稳定在1亿元以上;推进现代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培育一批生产规模大、技术管理到位、综合效益好、示范作用明显的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规模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精深加工,推进农产品电商交易,加快绿色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做实二产。着力在补齐工业短板上取得重大突破,加快工业“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实现元谋娇扬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和元谋弘盈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2户工业企业升规达线,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5%以上;落实县工业园区招商引资等优惠政策,强化园区服务,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力争引进2户工业企业到园区投资建厂。支持汉通电气设备及美厚水性涂料技改搬迁等项目建成投产,重点培育元谋美厚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元谋汉通电子有限公司,引进一批建材企业落户牛街,把牛街打造成为全县建材园区。

做活三产。加强旅游观光和特色农庄项目招商引资,围绕推进精品自驾旅游线路和旅游营地建设,充分运用中山寺名胜旅游景区、小丙岭国家农业科技综合开发示范园区、雷丁村生态农家乐等现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和周末度假经济;继续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工作,挖掘具有黄瓜园镇地方特色产品、民族传统手工艺品等具有便携性、实用性和纪念性的旅游商品开发;打造黄瓜园新型乡村商业中心,健全服务业态,加快餐饮业、酒店行业的培树,积极推广苴林凉拌小猪肉等特色美食文化,积极推进黄瓜园新型乡村商业中心项目实施和点连村新农贸市场运行。

2、夯实发展基础,实现项目投资新增长。一是抢抓机遇争项目,主动融入和服务省、州、县的重大发展战略,准确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导向,抓紧动态调整充实“十三五”规划项目库,重点做好镇精准脱贫攻坚规划、“十三五”规划各项建设的前期工作,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积极向上申报储备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是创新机制推项目。完善目标倒逼和工作倒逼机制,实行重点项目党政班子成员挂点、周督查月调度、责任约谈等制度,建立以项目进度、质量、安全为重点的责任追究制度,推行项目问题清单交办,实行办结销号,加强工程建后管护,确保项目投资发挥最大效益。三是提升水平促招商。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培养一批懂项目,会招商的干部专门招商;围绕重点产业、城乡基础、商贸服务、民生改善、电子商务等重点,策划包装一批具有黄瓜园特色的好项目,推动落地一批优质的富民强镇的大项目。

3、实施乡村振兴,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一是着力提升集镇品质。规划先行,加快集镇区新型商业中心、畜产品物流园区、集镇西片区的规划、设计和推进工作,进一步优化集镇交通路网和商业发展布局,加快实施集镇综合体开发建设,提升集镇宜居品质。二是切实改善农村面貌。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推进农村“七改三清”整治,加强违法违规建筑、农村垃圾、农村污水治理和“大棚房”整治,狠抓“厕所革命”,推动厕所“旱改水”,实现农村面貌新改变。三是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行和落实河长制,加强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守生态红线。继续实施农村新能源建设、水源地保护等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巩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创建成果,营造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城乡人居环境。

4、持续精准发力,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一是激发内生动力。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掌握务实管用的生产生活技能,着力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二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双组长”脱贫工作责任制,强化“脱贫目标清单制”,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层层压实各级干部脱贫攻坚责任。加大考核考评、常态化监督和问题整改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州巡视巡察考核等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三是深化精准帮扶。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紧盯“三率一度”,做到“六个精准”,提升脱贫质量,确保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4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抓紧农村危房改造提速行动,确保323户“四类”对象和326户“非四类”对象危房全面“清零”。

5、坚持以人为本,取得民生改善新成效。一是促进民生保障政策落实。全面落实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540人以上。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工作,投资120万元推进黄瓜园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统筹安排好各类救助资源,妥善处理好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问题。二是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巩固“控辍保学”成效,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完善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稳步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加强国防教育,做好双拥共建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三是全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工商联民族宗教等群团组织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6、抓实平安建设,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推进法治黄瓜园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净化社会环境,持续推进“七五”普法,深入推进依法治镇进程。强化政府对重点领域的监管,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二是完善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坚决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信息网络管理和舆情监测。妥善处理民族宗教关系,加强反邪教宣传和防范打击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落实“4+2”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对违法信访的打击力度。三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强化重点行业安全监管,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开展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3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3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5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8个。截至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6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事业编制55人。在职实有77人,其中:财政全供养77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3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8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946.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46.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946.7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946.7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46.72万元(本级财力1946.7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946.7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46.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46.7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10101行政运行16.81万元;2010301行政运行563.99万元;2010601行政运行55.48万元;2011101行政运行2.16万元;2012901行政运行5.28万元;2070109群众文化36.98万元;2080101行政运行1.32万元;2080299其他民政管理事物支出1.44万元;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59.99万元;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1.48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8.35万元;2080801死亡抚恤12.27万元;2080802伤残抚恤18.73万元;2080803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13.56万元;2080805义务兵优待10.81万元;2080806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5.54万元;2080899其他优抚支出209.88万元;2081001儿童福利3.78万元,2081002老年福利29.52万元;2081107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34.01万元;2081199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1.98万元;2082102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102.43万元;2082502其他农村生活救助5.08万元;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3.55万元;2100101行政运行10.31万元;2100716计划生育机构80.76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56.50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1.36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31.90万元;2120101行政运行20.07万元;2130104事业运行193.58万元;2130204事业机构46.64万元;2130301行政运行33.36元;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66.80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71.02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基本支出1946.72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261.99万元;30102津贴补贴505.52万元;30103奖金8.83万元;30107绩效工资113.12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8.35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3.25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1.90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55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71.02万元;30201办公费54.16万元;30202印刷费1.60万元;30211差旅费2.00万元;30215会议费1.00万元;30216培训费3.9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5.90万元;30228工会经费11.84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8.58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4万元;30302退休费80.33万元;30304抚恤金31.00万元;30305生活补助434.5万元;30306救济费107.51万元;30307医疗费补助0.73万元。

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单位2019年年初预算无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2019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合计11.5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59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较上年减少0.3万元,主要是公务接待费减少0.3万元,比上年减少5.09%,“三公”经费比上年减少2.5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

(二)基本支出预算变动情况及原因说明: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1946.72万元,2018年基本支出预算1446.36万元,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比2018年基本支出预算增加了500.36万元,增幅34.59%。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的政策性提标增资。二是2019年部门预算增加了部分民生补助资金的预算,以及部分补助资金标准的提高,形成部门预算支出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的增加。

(三)项目支出预算变动情况及原因说明:本单位2019年度无项目支出预算。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和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5、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6、商品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费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县财政按在职在编人员安排下达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116.1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54.16万元,印刷费1.60万元,差旅费2.00万元,会议费1.00万元,培训费3.90万元,公务接待费5.90万元,工会经费11.8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8.5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4万元。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116.12万元,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134.25万元,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比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减少18.13万元,下降13.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经费开支。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单位的资产合计4356.2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889.66万元,固定资产466.55万元,长期投资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单位在预算项目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绩效目标表,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及项目监管,严格把关资金用途,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合理有序推进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使我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

元谋县黄瓜园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0日

监督索引号53232800555700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