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8项民生工程10件惠民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307004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19年03月07日 主题词: 文  号:元政通 (2019)7号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05日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元谋县2019年8项民生工程和10件惠民实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2019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元谋县2019年8项民生工程10件惠民实事工作方案

一、实施8项民生工程

(一)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一是持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工作,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继续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和利用,新建村文化活动室3个,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面推进公益性事业单位文化体制改革,实施图书馆、文化馆的总分馆制建设。二是继续组织开展文化惠民下乡演出活动,全年送戏下乡90场,加强对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村业余文艺演出队的扶持和人员培训。三是以创建文化活动品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载体,重点筹办好元谋县花灯艺术周暨元谋县农村文艺汇演。四是积极配合做好中国原生民歌节和七彩云南民族赛装节的相关筹办工作;全力创编新剧目参加楚雄州2019年新剧(节)目展演,并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五是积极配合做好楚雄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形象化、互动化展示平台建设各阶段工作。六是全面做好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元谋库区文物和文化的抢救保护工作。(牵头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县人社局,10乡镇人民政府)

(二)城乡居民增收工程

1.增加城镇居民收入。一是抓好就业创业工作。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创业创新扶持力度,不断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城镇居民就业创业促增收。二是提高社会保障待遇。认真落实国家、省、州关于提高社会保障待遇的各项政策措施。三是完善工资正常合理增长机制。按照国家、省、州政策要求,及时调整、规范工资收入分配秩序。(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民政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县扶贫办,10乡镇人民政府)

2.增加农村居民收入。

(1)深入推进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强力推进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个专项行动”,深化扶贫劳务协作,确保贫困劳动力100%参加培训,转移就业率达50%以上。全县力争培训农村劳动力2万人次,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3万人次,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0.3万人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0.15万人次。培训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落实创业扶持政策,以创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大力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采取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等多种形式安排其就业,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引导和组织贫困家庭子女到技工院校就读。(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县民政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协、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县残联,10乡镇人民政府)

(2)从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业发展入手,增加农村居民收入。一是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5万亩左右,其中:水稻播种面积7.5万亩、玉米10.5万亩;二是加快蔬菜、优质水果、中药材种植、花卉、制繁种等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发展,蔬菜种植面积达21万亩,产量67万吨,产值达17亿元,优质水果种植15万亩,产值达12亿元,中药材1万亩,产值1亿元,花卉1万亩,产值1亿元,制繁种面积1万亩,产值1亿元;三是稳定烟草种植面积,提高烟叶质量,烟草种植面积达1.86万亩,产量251万公斤,烟农收入7200万元;四是积极推行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优化畜牧产业结构,着力抓好生猪、肉牛、本地黑山羊、肉驴、土鸡为主的绿色生态牧业发展,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实现肉产量2万吨,畜牧业产值7亿元;五是以池塘标准化精养为基础,发展库塘“冷水鱼”特殊水产养殖,培育有实力的水产养殖龙头企业,加大渔业标准化推广力度,发展水产养殖面积12000亩,产量3500吨,产值4500万元;六是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增认定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户,州级龙头企业4户,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各20个,发展种、养大户100个。(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县烟草公司,10乡镇人民政府)

(3)深入推进农村经济改革。继续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严格项目管理使用,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强化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督检查,指导规范发展管理农村集体经济。扎实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确保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核资工作于2019年11月底前完成。(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统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10乡镇人民政府)

(4)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把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加大矛盾隐患化解力度,确保欠薪隐患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强化日常督促检查,确保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落实;按照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10乡镇人民政府)

(三)教育提质惠民工程

1.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落实省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要求,科学定位德育目标,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合理设计德育内容、途径和方法,使德育由浅入深、分层递进,有机衔接。制定元谋县关于健全完善学校体育赛事机制的意见,定期开展各种体育和球类比赛,打造元谋体育品牌;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将美育教学贯穿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深入开展劳动教育。(牵头单位:县教育体育局;责任单位:团县委,10乡镇人民政府)

2.注重学前教育提质增量。认真落实《元谋县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幼儿园条件达标工程和幼儿教师培养培训工程,鼓励惠普性幼儿园发展,加快建设县机关幼儿园,确保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全力推进全县幼儿园课程游戏化改革,不断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加快等级示范幼儿园认定工作,年内实施等级幼儿认定率达80%以上;继续推进“一村一幼”建设,全县学前教育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到96%以上。(牵头单位:县教育体育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民政局,10乡镇人民政府)

3.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好江边中学搬迁建设项目和元马镇中心完小双龙校区建设项目,确保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继续探索开展基础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学习借鉴义务教育城乡集团化办学经验,改进管理模式,强校带弱校,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入学制度,健全随迁子女就学机制,多举措化解择校热难题。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做好消除大班额工作,做到只减不增。(牵头单位:县教育体育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10乡镇人民政府)

4.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探索综合型、人文型、科技型、艺体型和普职融合型等特色高中办学模式。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优化课程结构,增加选修课程比例。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深入实施课程建设、选课走班、综合素质评价、学生生涯规划试点改革,探索可复制的高中教改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鼓励社会力量兴办高中教育,支持民办高中建设。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019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7%以上,一本上线35人,本科以上288人,争取综合考核和质量提升均达全州第二名。(牵头单位:县教育体育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人社局,10乡镇人民政府)

5.注重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发展观,坚持规模和质量相统一,推动教育内涵发展。按照《楚雄州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评价方案(试行)》,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对中小学教学质量进行详细的动态监测,并从监测中发现问题,不断进行整改提高。(牵头单位:县教育体育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人社局,10乡镇人民政府)

6.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全面推进“五个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县职业高级中学劳务输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作用,推动专业实训教学改革、开展“三校生”实习实训课程培训和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县职中的办学水平和质量。(牵头单位:县教育体育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10乡镇人民政府)

7.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严格执行民办教育准入制度和年检评估制度,健全民办教育监管长效机制。防止和纠正民办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对民办学校的安全监管,加强校车管理,确保校园安全。认真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在分类整改的基础上,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统筹协调教育、民政、人社、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注册登记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要件从严审批,完善准入机制,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长效机制。(牵头单位:县教育体育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消防大队,10乡镇人民政府)

8.打好教育精准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元谋县教育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按照“精准识别、分类施策”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教育精准扶贫机制。以学生资助兜底线,全面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安心就学,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以职业教育为突破,着力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技术技能教育和培训,落实教育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2017-2020年)》,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以改善条件为基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基本办学条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保障贫困地区适龄少年儿童接受良好基础教育。以教育公平为根本,深入关爱帮扶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有公平的上升通道和进步空间。(牵头单位:县教育体育局;责任单位:县扶贫办、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10乡镇人民政府)

(四)就业创业促进工程。一是以创业带动就业,持续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发展创业载体,加快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平台建设,鼓励支持各类群体创业。全县通过“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180人以上自主创业。二是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到基层就业,拓展就业渠道,兜牢民生底线。全年开发公益性岗位220个;积极组织、引导、扶持和鼓励城乡创业人员成功创业,新增小额担保贷款109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人;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2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6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三是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为城乡劳动者提供相应的就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完善就业援助长效机制,确保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四是强化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着力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力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促进城乡劳动者公平就业。(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县教育体育局、县统计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工商联、人行元谋县中心支行、农行元谋县分行、邮政储蓄银行元谋县分行、元谋县农村信用联社,10乡镇人民政府)

(五)社保扩面提标工程。一是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引导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不断扩大企业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确保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按政策规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通过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以“全覆盖、保基本、有弹性、可持续”为基本方针,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2.78万人。企业及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9000人,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7241人。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4.4万人。二是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在巩固现有医疗保险参保总量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城镇就业群体、农民工、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以及大中专院校学生参保扩面工作,通过加强医保政策宣传,提高医保待遇,优化经办服务,强化目标责任,做到应保尽保,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0.76万人。三是推进工伤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巩固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及工作成果,加强政策宣传,优化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等企业相对固定职工工伤保险应保尽保。积极推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相对固定职工参加工伤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13000人。四是推进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认真落实失业保险阶段性降低缴费费率和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生产经营。积极引导符合政策规定条件行业和单位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4900人。五是推进生育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引导符合条件的单位职工参加生育保险,保障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权益,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3900人。(牵头单位:县医疗保障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教育体育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务局、县总工会,10乡镇人民政府)

(六)健康元谋建设工程

1.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深化县域综合医改,抓好医共体建设;巩固完善、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努力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县域内就诊率达90%的目标;健全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继续巩固和完善药品采购“两票制”。(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10乡镇人民政府)

2.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县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 90%以上;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0%以上,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0%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按时完成州下达的自愿无偿献血任务;加强疾病防控工作,全县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管理率达60%以上;救治救助管理的重性精神障碍患者900 例以上;结核病患者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10乡镇人民政府)

3.提升中彝医药服务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和相关配套文件;加强基层中彝医药人才培养;提升中彝医药服务水平,继续巩固“双百九五”工程、中彝医等级医院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大力推进“1155”工程中彝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充分发挥中彝医药特色优势,加强中彝医药特色专科建设,拓展中彝医服务能力和空间布局;启动全县中彝医药资源普查工作。(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局,10乡镇人民政府)

4.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措施,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开展义务诊疗活动,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疾病核查和管理,规范定点医疗机构的转诊转院程序和诊疗行为,加强贫困群众健康服务管理,提高贫困群众健康服务水平,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尽量少生病”。(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医疗保障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10乡镇人民政府)

5.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全县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州平均水平以下;100%的医疗机构开展18岁以上人群首诊测量血压工作,实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登记报告制度,规范管理率达到70%以上;争创全国卫生县城,创建卫生乡镇;救治救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400例以上。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全县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中度流行区以内;完成艾滋病监测检测6.5万人次、新增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任务40例,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比例达84%、有效率达87%。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7%,全面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三减三健”专项行动,乡镇覆盖率达90%。(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员单位,10乡镇人民政府)

6.加强重点专科和学科建设。加强与省州综合医院汇报对接,确保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分别申报创建重点专科2个以上。(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人社局)

7.加快互联网+健康医疗建设。全力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楚雄州“云心电”诊断网络实现县级全覆盖,实施远程医疗“乡乡通”试点项目。(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10乡镇人民政府)

8.促进大健康产业提质增效。一是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着力实施《元谋县加快文化旅游绿色康养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康养+文化、康养+旅游、康养+农业、康养+食品、康养+地产、康养+体育、康养+美食、康养+养老、康养+会议、康养+医疗等融合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康养元谋。培育10家文化旅游绿色康养产业企业,初步构建起现代文化旅游绿色康养产业体系。(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文化旅游绿色康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0乡镇人民政府)。

9.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建立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服务机制,100%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100%的公立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民政局,10乡镇人民政府)

(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全力实施元谋傈僳族第一村、平田乡新昌村委会新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争取江边乡丙弄村委会法帕村(甘塘水电移民安置)、白果村委会白果村(甘塘易地搬迁移民安置)、江边乡启宪村(易地搬迁安置)、平田乡新昌村委会新村列为2019年度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扶持项目实施。(牵头单位:县民宗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10乡镇人民政府)

(八)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1.大力发展养老服务机构。积极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等多种方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加大对以护理康复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养老服务机构和服务行业的扶持力度。启动1所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公办养老机构和1所农村敬老院。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建老年公寓、养老院、托老所,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10乡镇人民政府)

2.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加大对养老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为老年人提供老年活动、日间照料、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居家养老和社会养老服务的设施。整合现有的村、社区综合服务资源,建成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适宜老年人学习、娱乐、健身、交流,具有一定规模、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老年人活动场所。(牵头单位:县民政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残联,10乡镇人民政府)

3.健全医疗服务,提升健康水平。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每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社区及卫生医疗机构对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提供疾病预防、老年人保健等健康指导,提高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残联,10乡镇人民政府)

4.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强化社会养老。实施“民办公助”、“医养结合”模式,建设元谋县福乐康复院、元谋县老年人护理院,开展社会化运营,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设施,解决老年人精神智障康复服务问题。(牵头单位:县民政局;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国土局、县残联,10乡镇人民政府)

5.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支持居家养老业态发展,对于养老机构以外的其他提供养老服务的主体,鼓励其依法办理法人登记并享受有关优惠政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落实好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牵头单位:县民政局;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10乡镇人民政府)

6.巩固和完善高龄老人补助制度。进一步落实我县户籍的80周岁至99周岁、10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和长寿津贴,分别按照人均每月不低于50元、30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津贴和长寿津贴。(牵头单位:县民政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残联,10乡镇人民政府)

7.加强精神残疾护理补贴和最低生活保障,提高生活质量。将三、四级精神残疾病人纳入护理补贴范围,按照月人均40元标准给予补贴,建立精神残疾护理补贴制度;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将家庭困难的三、四级精神残疾病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牵头单位:县残联;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10乡镇人民政府)

8.加强养老机构日常服务监管,确保养老机构设施、食品安全。严格执行消防、食品、医疗服务等安全管理规定,加强养老机构消防设施配备,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和医养结合规范服务管理。(牵头单位:县民政局;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10乡镇人民政府)

二、实施10件惠民实事

(一)建设“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全面启动“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完成“美丽县城”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争取列入2019年度全省20个“美丽县城”创建名单。加快推进“元谋人”远古小镇建设,争取成功创建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加快推进元谋傈僳族第一村特色小镇建设。争取1个特色小镇获得州级评选表彰。(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住建局;责任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县移民局,元马镇人民政府)

(二)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紧紧围绕2019年1月锁定的4类重点对象和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以及动态调整新增危房存量,全力以赴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确保2019年全县危房“清零”,具体要求:确保1月底锁定的4类重点对象危房于今年6月底前“清零”;2019年6月底前动态新增的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于9月底前“清零”;2019年底前完成查缺补漏等扫尾工作。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拆除重建任务9月底前全部竣工“清零”,验收入住。(牵头单位:县住建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10乡镇人民政府)

(三)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行动。围绕“水源保护、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管理保障”目标,重点围绕深度贫困地区和饮水安全无保障的村组,组织实施2018年扶贫专项资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元谋县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老城、江边、物茂、凉山、平田、新华6个乡镇10个村委会18个自然村0.57万人以上的饮水困难问题。(牵头单位:县水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扶贫办,10乡镇人民政府)

(四)“四好农村路”建设行动。“建好”农村公路:计划投入资金3088万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2公里;计划投入资金2000万元,对弯急坡陡、临水临崖隐患路段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91公里;计划投入资金64万元,对2座危桥进行加固改造;“管好”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农村公路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爱路护路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路长制”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公路路政案件立案率100%、查处率95%以上;“护好”农村公路: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以县为主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系,库内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养护大中修工程当年完工、合格率100%;“运营好”农村公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8%,通邮率达到90%。(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扶贫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应急管理局、邮政元谋分公司,10乡镇人民政府)

(五)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补助政策“全覆盖”。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补助政策“全覆盖”。认真落实好义务教育学校“两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政策。2019年投入资金1673.12万元,免除21026名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投入253.56万元,免费为21026名学生提供教科书。投入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1552.80万元,补助学生13760人;投入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1616.96万元,补助学生20212人。(牵头单位:县教育体育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10乡镇人民政府)

(六)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全县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9/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5.5‰以下;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9.5%以上;农村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达80%;农村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40%以上;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60%以上;农村妇女免费补服叶酸覆盖率达90%以上,适龄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率达95%以上;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症筛查率达80%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75%以上;贫困县“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营养包发放率达到80%以上。扎实推进妇幼保健机构等级创建评审工作。加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计中心等县级医院儿科、产科能力建设。(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10乡镇人民政府)

(七)全民健身惠民行动。新建7人制足球场1块,新建篮球场6个,安排健身器材2套,新建“四馆片区”(体育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健身休闲步道15公里,打造元谋健身休闲综合聚集区;举办好元谋县“摇篮杯”职工运动会、羊街镇“花山节”少数民族运动会、凉山乡“火把节”少数民族运动会,2019年“8·8”健身日活动,形成一批有影响、有元谋特色的健身休闲赛事服务名牌,全年组织开展群众体育活动不少于6次;主动申报省、州大型体育赛事在元谋举办,举办亚洲五国自由搏击对抗赛,承办云南省2019年度柔道比赛;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对群众参与健身休闲的服务和引领作用。开展青少年体育业余训练、积极向上级体育训练部门输送优秀运动员。组队参加楚雄州第十四届运动会。(牵头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住建局,10乡镇人民政府)

(八)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行动。加大商品质量抽检力度和广度,落实抽检结果公布制度,充分运用网络和各种媒体平台,依法及时向社会发布抽检结果。进一步完善12315投诉举报平台、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以及“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平台建设,优化服务质量,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率,投诉办结率达95%以上。认真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推进“12315”进商场、超市、市场、企业、景区、农村“六进”工作向基层和新领域延伸,积极探索12315进网站、进网店,推动消费维权工作关口前移。大力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创建活动。扩大创建领域、行业和覆盖面,提质增效,加大创建力度,逐步向创建放心消费行业、放心消费街区推进。认真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系列活动,加强消费警示和提示的发布,提升消费维权意识和能力。认真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力度,强化消费侵权行为的查处力度,大力推进“诉转案”工作,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积极推进县消费者协会换届选举工作,完善消协组织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继续发挥好消费者协会的作用。(牵头单位:县市监局;责任单位:县司法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发改局,10乡镇人民政府)

(九)一部手机办事通。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手机办理,在全力配合省、州年内统筹上线500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基础上,结合元谋县实际,密切对接州级对口部门,进一步梳理全县涉及民生的高频服务事项接入办事通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办实事​现“掌上办”“指尖办”。(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责任单位:县级各部门、10乡镇人民政府)

(十)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建立县乡村三级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推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云南法网”和掌上“12348手机APP”的普及和运用。形成集司法行政各类法律服务项目、提供多种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直接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成10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8个村(居)委会公共法律服务站的规范化建设;完成20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到村(居)委会开展普法活动50场次;完成法律援助和公益法律服务案件182件,其中免费代理诉讼案件86件,代写法律文书96件,接待法律咨询490人/次;承担“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微信群和面对面法律咨询5000人次。实现贫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贫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法律援助需求时受援率达到100%,贫困村、贫困户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牵头单位:县司法局;责任单位:10乡镇人民政府)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