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18年元谋县农业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索引号:11532328015177503N-/2019-0203009 公文目录:统计数据 发文日期:2019年02月0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机构:元谋县政府办

2018年,元谋县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各项惠农政策,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建设目标,加快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现代农业,农业供给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农业和农村经济总体继续呈现健康平稳运行态势。

一、农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加值稳步增长

2018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82693万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增长6.3%。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75203万元,增长6.4%。其中,农业增加值127178万元,增长6.4%;林业增加值2972万元,增长4.2%;牧业增加值42855万元,增长6.6%;渔业增加值2198万元,增长9.2%。

(二)种植业生产总体稳中有增

1.粮食播种面积略有下降、粮食产量平稳增长。2018年,各级政府继续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进一步推进规模化种植,调优粮食品种结构,全面推广运用新技术,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积极应对不利天气,粮食生产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据统计,全年我县粮食播种面积252098亩,比上年下降2.5%。粮食总产量94480吨,比上年增长6.6%。其中,谷物播种面积219484亩,下降6.6%,谷物产量88151吨,增长4.5%;豆类播种面积21071亩,增长25.5%,豆类产量3455吨,增长9.2%;薯类种植面积11543亩,增长66.3%,薯类产量2874吨,增长156.8%。粮食平均单产374.7公斤,同比增加32公斤。

2.油料面积、产量平稳增长。近几年,我县大力发展观光、养生等新业态,观赏型油菜、向日葵面积明显增加。2018年全县油料播种面积为11353亩,油料产量2129吨,分别较上年增长21.7%和18.9%。

3.蔬菜生产能力整体提升。我县高度重视“菜篮子”工程建设,不断加大设施蔬菜产业扶持和发展力度,继续优化蔬菜品种结构,加之蔬菜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推动了蔬菜面积和产量持续增长。2018年蔬菜播种面积159777亩,增长3.1%,蔬菜产量445700吨,增长5.2%。

4. 水果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18年全县水果面积120061亩,增长9.3%,水果产量189016吨,增长6.9%。

(三)林业生态建设扎实推进

2018年,全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以争创森林城市为目标,继续深化森林元谋建设。完成人工造林17816亩、 幼林抚育65800亩,成林抚育20000亩、低效林改造20000亩,通道绿化113公里、山体森林优化改造5000亩。森林覆盖率43.64%,森林覆盖率提高0.46%。

(四)畜牧业发展转型升级,生产水平继续提升

1、生猪饲养量稳步提升。随着生猪收购价格的提高,饲养量有所回升。2018年全县生猪存栏144181头,比上年同期增长4.8%,生猪出栏158345头,比上年同期增长5.5%。

(1)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全县目前有50头以上专业养猪场(户)177户,养猪规模化率达12%。

(2)能繁殖母猪数量稳中有增。年末能繁殖母猪存栏17044头,比上年增加1874头,增长12.4%,为下一步生猪快速补栏和增加饲养量打下坚实基础。

2、牛饲养量稳步增长。牛期末存栏51458头,同比增加3228头,增长6.7%,牛当年出栏13410头,同比增加800头,增长6.3%。

3、羊饲养量快速增长。期末羊存栏154893只,同比增加10193只,增长7%,当年羊出栏99876只,同比增加6536只,增长7%。

4、家禽饲养量平稳增长。

2018年全县家禽出栏536739只,存栏466046只,同比分别增长6.2%、5.3%。

5、肉类总产量平稳增长。2018年肉类总产量达到18568吨,同比增长6.5%。其中,猪肉产量13776吨,增长4.8%;牛肉产量1864吨,增长10.3%;羊肉产量1898吨,增长22.5%;家禽肉产量921吨,下降3.1%。

6、家禽蛋产量达到212吨,比上年增加12吨,增长6.0%。

(五)渔业生产快速发展

2018年,全县水产品养殖面积不断增加,养殖产量快速上升。据统计,全县水产品产量3401吨,同比增长9.7%。其中,养殖产量3351吨,比上年增长9.9%。

二、当前我县农村经济存在的问题

(一)“互联网+”应用基础薄弱。近年来,虽然全县农村电脑普及率显著上升,但农户对互联网在农产品生产、销售使用上的意识和操作能力明显不足,多数农产品销售都停留在传统方式上,制约了农产品尤其是绿色食品的销售速度和销售方式的多样化,影响相关农业产业进一步发展。

(二)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不利于农业现代化进程。目前全县农业生产组织化、产业化程度仍然低,虽然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发展较快,但是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还比较弱,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发育还不健全,参加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加入专业合作社的农户还不够,带动农民进行产业化生产的能力还不强。全县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够健全,农产品精深加工的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产供销,农工贸一体化的内在机制尚未完全形成,不利于全县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三)资源相对紧缺。人均土地占有量少,单位土地产出率与承载率之间矛盾较大,农业比较效益总体偏低,易导致农村的优质土地、劳动力和资金等优质要素流向非农产业,加剧了农业资源的瓶颈制约,加大了供给侧结构性矛盾。

(四)农民持续增收面临瓶颈。一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农产品卖难问题仍然存在,农民收入不稳定。二是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速减缓。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对劳动力的需求呈现结构性缩减。三是农民转移性收入缺乏增长后劲。随着国家有关涉农性补贴标准和范围逐渐趋于稳定,补贴拉动的政策效应已基本释放。

三、促进我县农村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服务体系。一是全面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加强与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进一步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项目建设;二是培育特色农业典型企业。繁荣农村市场,形成城乡结合、内外结合的农产品和农资市场网络体系,妥善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建设设施农业物联网示范典型企业,同时作为培训和推广基地;三是扩展“互联网”平台。积极探索建立健全覆盖农村的市场信息采集、发布平台, 线下保证产品质量,线上推介绿色品牌和特色农产品,形成方便、快捷、高效的信息服务体系。

(二)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渠道拓宽农民收入。一是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与农资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格局。二是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搭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与农户之间的经营链条,通过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的前伸后延,推动农业产业融合。三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推进农家乐集聚村建设,扶持农民发展休闲旅游合作社,探索乡村旅游发展市场化运作机制。

(三)走绿色农业发展之路。必须加大投入,执行严格的监管措施,发展绿色健康农业。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引导农民使用有机肥,推广应用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大力发展循环农业,把农业废弃物转化成为资源和财富,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加强规模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大力发展有机肥加工,促进农产品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和提高农业综合经济效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