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致全县广大群众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权益告知书

日期:2024年03月28日   作者:文晓燕   来源:元谋县人社局    点击:[]

全县广大城乡居民朋友:

老有所养是每一个人所期盼的美好愿景。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是实现老有所养的基本途径,也是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为帮助大家知政策、算清账、会办理,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强烈呼吁全县广大城乡居民,积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优先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避免错过年龄段而耽误参保缴费,也不因现在缴费低而影响将来待遇水平。为实现人人早参保、养老有保障,携手走向共同富裕,我们竭诚为您送上温馨提示服务:人人都知社保好,别到用时未参保;参加社保趁年轻,年限越长越多金!

一、为什么要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国家依法建立,不以盈利为目的,基金以政府财政为依托、实行全国统筹,是国家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的一项制度安排,以社会保险为手段来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

二、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有哪些优势?

优势一:保障好、管终身。参加养老保险,履行参保缴费义务,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以上的,从退休次月起国家按月发给养老金至终身。并且国家建立了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及其收益进基金,养老金待遇水平长期稳步提升,到2024年养老金将连续上涨20年,20年前老人的退休金只有几百元,现在都涨到了几千元。

优势二:回本快、发抚恤。按照现行政策,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缴费15年的,不考虑调增养老金因素,预计在退休后6年左右就可以领回个人所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以后全部由国家无偿发放养老金,个人缴的钱领完后,待遇不但不会减少,还会逐步提高。即使发生意外,个人账户累计本息可以由遗属继承,还可领取几万元的丧葬费和抚恤金,2024年去世的退休人员至少能领取丧抚费39932.75元。

优势三:投入少、收益大。目前,全省领取职保待遇人员女性平均寿命达到80岁,男性平均寿命也达到78岁,以男满60周岁、女满 55 周岁领取待遇测算,不考虑调增养老金因素,女性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投入收益比达到4倍多,男性投入收益比达到3倍以上。

退休人员平均寿命不断延长,在待遇逐年增长的情况下,回本时间更快,收益也更多。因此,从投入收益比看,用同样的钱参加国家建立的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是最省心省力、最划算的投入,退休后国家就会管到底,以后没有劳动能力也不用为基本生活发愁,减轻家庭生活负担,不为儿女添麻烦,晚年生活更有尊严。

如果不参保就不能纳入制度保障范围,错失了分享经济发展红利的资格。立足当下、规划未来,才会有更幸福的晚年生活,有条件的一定要及早参保、多缴费、持续缴费,晚年过更有质量的生活;经济不宽裕的家庭,也要克服困难,先为一个家庭成员参保,实现“一户一职保”,未来基本生活不烦恼,做好人生规划,安享幸福晚年。

三、哪些人可以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应当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年满16周岁(不含全日制在校学生),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无户籍限制、不区分农村还是城镇户口,在法定退休年龄前(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均可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四、职工养老保险如何参保缴费?

如果您是单位职工,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请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基数(在上年度全省社平工资的60%至300%之间核定缴费基数),目前缴费比例为24%,其中,单位缴纳16%计入统筹基金,个人缴纳8%计入个人账户。2023年按社平工资6906元的60%缴费,单位全年承担缴费7956.48元,个人承担缴费3978.24元;按100%缴费,单位全年承担缴费13259.52元,个人承担缴费6629.76元。

如果您没有工作单位,可在就业地或户籍地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上年度社平工资60%到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每档增加10%,一共有25个档次),选择的缴费基数越高、缴的年限越久,将来领取的待遇也越多;待遇计发方式与单位职工相同,在缴费基数、年限相同等因素相同情况下,待遇水平与单位职工是一样的;对于按年一次性缴费有困难的,可以选择按月、按季、按半年缴费;目前缴费比例为20%,全部由个人缴费,其中:12%计入统筹基金,8%计入个人账户。2023年选择社平工资6906元的60%缴费,年缴费9945.60元,季缴费2486.40元,月缴费828.80元;按100%缴费,年缴费16574.40元,季缴费4143.60元,月缴费1381.20元。

五、特别提醒事项

如果您是退役士兵,在服现役期间已建立军人退役养老保险的,请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与职工养老保险后的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算;未建立军人退役养老保险的,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后,服现役年限视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如果您是我县被征地农民,按照《元谋县改革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试行办法》(元委〔2016]56号)文件规定认定为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对象的,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纳保费后可以享受参保缴费补助,累计补助年限不超过15年。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完成缴费的,补助标准为当年全省最低缴费档次标准年缴费额的40%。

如果您已到参加养老保险“临界年龄”(男45周岁、女40周岁),因灵活就业人员必须按年缴费,跨年不能补缴,在不间断缴费情况下到法定退休年龄时正好能缴够15年的最低缴费年限,再晚一年缴费就要晚一年领取待遇。如果您还没有参保,建议您尽早参保。

如果您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不足15年,可以逐年缴费至15年后享受企业职工养老金待遇;如果不愿意延长缴费的,年满60周岁时可自愿申请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

如果您外出务工后已在外地参保,请将参保情况告知户籍地社保机构,就业地变化后一定将社保关系转移到属地衔接起来,缴费年限累计计算。如果您尚未参保,办理参保业务十分方便,可通过“云南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网站、“云南人社12333”APP、“掌上12333”APP、“电子社保卡”小程序进行参保登记,再通过关注“云南电子税务局”的微信公众号完成实际缴费,也可以到携带身份证至就近的县、乡镇社保窗口办理。

如果您暂不具备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条件,也一定要在户籍地持续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选择高档次缴纳,享受更多的政府补贴,按照“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原则,缴费档次越高、缴费年限越长,将来享受的待遇才越高。适龄并具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能力后,可适时转为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可以并于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为方便大家办理参保登记并理解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原则,测算将来能领多少养老金,大家可以用微信扫云南省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云南人社 12333”、养老保险待遇测算二维码。

总之,国家惠民政策要用好,趁着年轻早参保,持续缴费不断保,将来领取养老待遇高,保障老年生活更美好。希望您尽快行动起来,为将来预存一份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我们欢迎您的加入、竭诚为您服务!

元谋县社会保险中心咨询电话:0878-8216700、8216643,

地址:元谋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

乡镇咨询电话:

元马镇:6104056 羊街镇:8391000 黄瓜园镇:8354118

老城乡:8314133 物茂乡:6104270 新 华 乡:6104220

平田乡:8314133 江边乡:8351223 姜 驿 乡:8350004

凉山乡:8222995


云南省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二维码

上一条: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第10届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现场活动的预告
下一条:元谋县2024年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提早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