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

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3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年04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3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3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全县6个县级有关部门政务新媒体和政府网站各单位维护情况开展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

(一)网站运维检查情况:

2023年3月,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76条,信息发布单位共计43家,信息发布量为零的单位:县审计局、县投资促进局、物茂乡。

元谋县人民政府网在线咨询、领导信箱网民留言办理情况:2023年3月,元谋县政府网站在线咨询系统共收到网民留言12条,办结率100%。按问题类型分类:咨询类问题6条,占总数的50%;投诉类问题3条,占总数的25;建议类问题1条,占总数的8.3%;求助类问题2条,占总数的16.7%。

按分布情况分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1条,县交运局1条,县住建局1条,县公安局4条,黄瓜园镇2条、元马镇1条、姜驿乡1条、物茂乡1条。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检查情况:

元谋县2023年3月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汇总表

(监测时间:2023年3月1日——2023年3月31日)

序号

主办单位

新媒体名称

发布条数

1

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元谋县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

99

2

元谋县公安局

元谋警方(微信公众号)

137

3

元谋县公安局

元谋警方(新浪微博)

53

4

元谋县公安局

元谋警方(今日头条)

62

5

元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元谋交警(新浪微博)

32

6

元谋县司法局

法治元谋(微信公众号)

8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单位仍然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重要信息描述错误、错别字、发布格式不统一、要素填写不完整等情况。

(二)12345政府热线工作质量有待提高。2023年3月,元谋县接收楚雄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134件,在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存在工单办理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按答复要求进行系统答复意见提交、延时办结现象突出。3月1日至3月31日,元谋县延期2件,其中:物茂乡延期1件;元马镇延期1件。

(三)新媒体运维水平有待提高。政务新媒体监管运维有待加强。“元谋交警”新浪微博信息更新不及时,未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办法》中“除节假日外,每天至少更新发布1条信息,每两周至少发布1条原创信息”的要求执行。

(四)政策解读回应不规范(2023年1季度)

1.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落实不到位,基本未实现同步报送文字、图片等政策解读材料。

2.部分单位政策解读形式单一,除文字形式解读外,未积极使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动漫等多元化形式解读政策,均存在催报现象。

3.解读材料质量不高,仅简单复制摘抄文件内容或用会议审议时的起草说明代替解读材料,如县烟草专卖局代起草的《元谋县2023年烟叶生产收购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县发改局代起草的《元谋县粮食应急预案》。

4.部分单位对政策解读工作重视不够,单位牵头草拟文件政策解读材料报送不及时,解读材料无实质性内容敷衍了事等问题,如县发改局代起草的《元谋县粮食应急预案》。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维责任意识,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完善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严格落实审核规定,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健全人工防范常态化监测机制,坚决杜绝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错链断链、错别字、重要信息描述错误、互动回应不及时等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和主办单位职责,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权威性。加强信息发布前审核和保密审查力度,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文字关,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做好各类网络安全预警、隐患和风险漏洞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

(二)加强内容保障。各乡镇各部门要健全内容保障机制,切实解决信息更新不及时、发布内容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严格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政府网站管理制度的通知》、《元谋县贯彻落实楚雄州办公室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等文件要求,规范、高效办理网民留言,迅速处置问题,提高答复质量,做好留言公开。要及时修改县政府办公室反馈的严重表述错误、错别字、敏感词汇、失效链接等,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发布不当引发负面舆情。

(三)加强运维监管。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要求,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注销、关停备案程序,杜绝“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现象发生。对不同平台上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应及时清理优化,确属无力维护的申请关停。

各乡镇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与管理,并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因信息公开不及时和工作措施不力的单位,将严格依照有关规定进行通报,并在年终考评时扣除相应分值。

2023年4月4日

上一条: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4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一季度政策解读工作检查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