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元谋县“五动”促就业 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3年04月11日   作者:李跃强 李倩   来源:县政府办    点击:[]

 

一是培强优势产业带动就业。依托“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原则,大力发展有市场、效益好、覆盖广、带动强的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脱贫户就近就地就业。全县蔬菜产业类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7个,蔬菜产业专业合作社达273个,发展规模种植基地、大户282户,100亩以上连片蔬菜基地面积达5.6万亩,带动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脱贫户5290户18595人,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边缘易致贫户120户367人,有产业发展能力的突发严重困难户8户40人。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土地流转、订单农业、合作经营、基地务工等形式,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公司+党支部+基地+协会+农户”五位一体农业产业“元谋模式”,农民转换身份为“农业产业工人”。2022年,农户流转土地租金收入达700多万元,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基地务工劳务收入达4500多万元,有效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二是建立“利益共赢”拉动就业。坚持以农户增收、企业发展为导向,引导企业优先使用周边农户到基地务工。通过制定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将基地管理责任落实到家庭或小组,根据各小组负责的地块产量和产值实行奖励机制,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激发务工人员掌握技术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全县555家农业经营主体均就近就地与周边村组和农户建立“利益共同体”模式,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定增收。

三是强化合作经营联动就业。以项目资金撬动企业投资的形式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促进村集体与企业合作经营,每年定期向农户提供免费技术培训服务,为脱贫劳动力开发就业工作岗位。同时,明确要求村集体年度收益资金的60%用于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聘用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2022年衔接资金中用于产业发展资金3327.98万元,实施产业项目48个,其中2个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经营项目,有效带动38个脱贫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76.47万元,全县累计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135个,其中,利用村集体资金自主开发岗位286个。

四是强化科技服务驱动就业。积极探索实践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成立元谋县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采取“政府监管、公司管理、市场运作”方式,组建元谋电商运营中心,运用“传统农业+电子商务”新模式,建立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和网店,引进8家电商企业和15个直播团队,打造10间专业带货直播间,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打响元谋农产品品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就近就地务工就业岗位。其中,元谋绿色果蔬众创空间成为孵化元谋农产品电子商务新业态企业,走出一条符合元谋本地特色的电商发展之路,为全县农民增收注入新动力。

五是搭建服务平台促动就业。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大力推介“一部手机就业通”,持续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网络招聘”、“就业援助”等专项行动,积极为农村劳动力提供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实现农村群众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2022年全县开展招聘会23场次,发放就业政策解读、创业指南、岗位信息等宣传资料2.4万余份,发布用工信息50家企业10期、岗位信息3.9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人数2882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67万人,省外转移就业1.49万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31万人,脱贫人口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0.27万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甘塘安置点就业创业服务站开展线上线下招聘8场次,参加招聘企业36家,推荐就业岗位3000余个,通过引导外出务工以及与种植企业建立用工合作关系等方式,引导未就业人员就近就业,最终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0.36万人。(李跃强)

上一条: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城区交通拥堵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