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黄瓜园镇

​​​​黄瓜园镇人民政府职能职责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黄瓜园镇    点击:[]

(一)党政机构设置、岗位和职责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要求,统筹我镇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责配置,形成机构设置统一规范、职责配备科学、人员分工合理、工作运转高效的机关运行新方式,我镇党政机关综合办公室统一设置4个:

1、党政办公室,行政编制17名,设14个岗位。

岗位具体为:办公室主任、组织、宣传、人事、妇联、团委、人大、纪检、工会、报账员、文秘、电子政务、人民武装、后勤服务等岗位。

承担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具体履行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机构编制、文秘、督办、电子政务、保密、财务、国有资产监管、后勤保障等职责,负责镇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行政编制7名,设10个岗位。

岗位具体为:办公室主任、国土资源管理、村镇规划建设、统计、安全生产、企业管理、招商引资、农村经济管理、扶贫、移民等岗位。

承担经济发展规划、国土资源管理、村镇规划建设、农村公路管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农民负担监督、村级会计委托代理、统计、扶贫、移民、安全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企业管理、市场监管等职责。其中,经济发展办公室国土资源管理职责主要是:负责组织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划对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集镇和农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报批。

3、社会事务办公室,行政编制4名,设7个岗位。

岗位具体为:办公室主任、社会保障、民政、残联、人口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安全、文教卫等岗位。

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残联、卫生、食品药品安全、人口和计划生育、教育、科技、文化、广播电视等职责。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行政编制2名,设5个岗位。

岗位具体为:办公室主任、政法综治维稳、统战、民族宗教、信访调解等岗位。

承担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的预防处置和统战、民族宗教等职责。

根据上级关于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建立和完善为民服务工作机制,按服务平台的架构统一设置“为民服务中心”,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集中到“为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和“窗口式”办公,推行办事代理制,方便群众办事。

(二)规范事业单位设置、岗位和职责

坚持政事分开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打破部门界限,综合设置事业单位,集中力量、降低成本、拓宽服务面。根据元谋县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我镇事业单位统一设置6个。

1、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事业编制34名,设6个岗位。

岗位具体为:中心主任、农业、农业机械、畜牧兽医、林业、水务等岗位。

承办农业、林业、水务、农业机械、畜牧兽医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农产品质量检测、数字乡村信息维护等服务性工作。

2、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事业编制10名,设3个岗位。

岗位具体为:中心主任、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计划生育服务等岗位。

承办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

3、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事业编制4名,设4个岗位。

岗位具体为:中心主任、文化、广播电视、旅游等岗位。

承办文化宣传、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广播电视、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旅游发展及公共文化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4、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设5个岗位。

岗位具体为:中心主任、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城管环卫、新农村建设、农村公路管理等岗位。

承办农村土地开发利用、村镇规划、村容镇貌、环境卫生、新农村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园林绿化、集镇公用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5、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事业编制6名,设5个岗位。

岗位具体为:中心主任、人力资源开发与就业、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岗位。

承办人力资源开发、劳动技能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服务性工作。

6、财政所,设3个岗位。

岗位具体为:所长、会计、出纳等岗位。

主要承担乡级财政预决算编制、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财政资金监管、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和组织财政收入入库等职责。

机构改革综合设置后,不得再保留原单位名称和印章,不得再以原单位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在改革期间,一律不得加挂其他名称的牌子。机构改革后,不再设立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发展多元化的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社会力量兴办为农服务的公益性机构和经济实体。

严格机构编制管理

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县编委核定我镇行政编制30名,事业编制54名,我镇将严格执行,合理分配人员编制。

严格按规定设置领导职数。县委、县政府核定我镇领导职数9名,其中,党委书记1名、人大主席1名、镇长1名、党委副书记1名、纪委书记1名、副镇长4名(其中,1名兼武装部长)。适当扩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明确1名领导分管综治维稳工作。

要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机构设置数额,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全面落实编制实名制管理。机构改革后,各办公室、中心和所站补充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在编制限额内进行,不得在编制外聘用和借调人员。要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增长,确保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只减不增,切实减少财政供养人员的增量。改革后,我镇党政机关不再配备助理员,实行人员分工责任制。不再核定后勤服务保障人员编制,原在职在编的后勤服务保障人员通过自然减员等方式逐步消化。今后,我镇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逐步实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机制。

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编制采取定编定岗、以岗定人、竞争上岗的方法进行管理,积极推行竞争上岗。要严把入口关,严格落实公务员法和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各项规定,坚持凡进必考,严禁未按公务员考录标准、条件和程序选拔企事业单位人员直接进入公务员队伍。要制定积极政策措施,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到我镇工作,优化人员结构,保持我镇干部职工队伍稳定,着力提升我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服务“三农”的能力水平。

 

办公地址:元谋县黄瓜园镇 镇中路

办公电话:0878-8354137

办公时间:8:00—11:30,14:30—17:3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负责人:杨黎

上一条:黄瓜园镇人民政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职能职责
下一条:黄瓜园镇人民政府社会事务办公室职能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