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老城乡

老城乡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14日   作者:杨钰羚   来源:老城乡    点击:[]

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8〕28号)文件要求,老城乡结合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开展自检自查,对尚未落实到位的督察加强尽快进行整改,现将要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了需要保密的,其他都做到及时公开,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对要公开的信息作出明确规定,按照《老城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信息进行公开。党委政府需要拟发的公文,按照要求填写发文处理签,明确是否网上发文,密级程度,依次由办公室作出保密审查,分管领导会签,主要导审核同意签发后报党政办发文。在政府网站全面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截至目前,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复文7件。

2.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来进行公开。2018年我乡未产生需解读的政策文件。

3.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成立舆情监测稳控工作领导小组,对有苗头性的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进行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目前我乡暂未出现舆情。对安全生产、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养老服务等相关政策由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及时做好政策的解答以及业务办理,未出现此方面的舆情。对涉及特别重大的突发事件,安排专人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实时进行通报,做好突发事件的舆情稳控,不乱发布消息,对消息发布进行规范,充分运用好主流媒体,在相关微信、微博上不乱不发布消息,一经发现将进行问责,对重大突发事件由主要负责同志发声。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推广“不见面审批”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按要求对“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梳理,共梳理出 项网上办理事项,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险、脱贫攻坚等贴近基层群众需求,逐步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做好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所需的证件、材料的规范统一,避免群众办事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对网民留言、咨询及时进行核实,并按时限要求进行答复,截至目前,我乡对3位网民的留言以及政策咨询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处理,为群众提供了更好地服务。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我乡为民服务大厅,成立民政、计生、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农机等服务的综合窗口,方便群众办事,为群众提供政策解答和相关业务的办理。结合“一次办”事项清单和指南,为群众做好更优质的服务,精简办事流程和材料,理顺工作程序,配优配强政务服务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目前我乡政务服务大厅民政岗(包含残联)专职工作人员2名,计生岗专职工作人员1名,社保中心(包含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专职工作人员4名,兼职人员1名,农机岗专职人员1名,均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安装摄像监控2个,加强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约束,要求严肃工作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对待服务群众要耐心、热情,切实提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每季度评选优秀办事工作人员,激励工作人员更好地服务群众。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要求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对上级部门开展的专项检查、督察发现的存在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与实体大厅的办事指南同步,确保了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成立老城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党政办公室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和日常监测,确保信息发布内容的规范。发布信息前,需填写《老城乡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和《政务公开记录表》,经党政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后由两名以上乡纪委监督员签署意见,证明公开的真实性,并由主要领导审批签字后,方可在政府信息专栏发布。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全面规范发布的内容,及时纠正错误。

2.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对我乡新媒体进行全面清理整顿,规范好QQ群、政府微信群的使用,不允许在群内乱发布谣言和信息,工作群仅限交流工作,严禁发布和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系的信息,对乱发布消息人员进行教育。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成立相关舆情监控领导小组,对有可能出现的舆情进行监控,并按照相关程序发布消息。

3.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做好政府热线平台“12345”的办理,实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通楚雄州12345政府热心的全覆盖,截至目前我乡一共受理了1件政府热线反映的问题,并及时进行了答复。

4.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在信息公开前,都要经过分管领导的审核批准。一年来,未发生超越公开范围和内容失实的信息公开情况。认真落实《元谋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规范答复文件格式,并做好答复材料的收集整理。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下发《老城乡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我乡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使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管理,凡涉及个人隐私的不做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需要公开的信息依程序做好保密审查,不能公开的绝不公开。

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制定老城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的类别、公开的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的程序以及相应的责任部门。

4.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年初制定政务公开的方案,对公开任务进行分解,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政务公开。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乡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党政办,并落实专人负责我乡的政务公开具体事项,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工作落实到人。乡纪委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乡党政办负责全乡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制度的推进工作。确定乡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责任单位联络员,保证对上对下联络正常。同时,细化工作职责,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岗位有职责,为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全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充分发挥网站作用,主动公开相关内容。

(二)规范管理,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三、存在问题

(一)在认识上仍有差距部分职工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理解有偏差,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乡政府主动公开政务,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公开持续性仍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还是缺乏持续性,重视程度不够,政务公开时效性不强,公开的力度也不够大。

(三)公开工作的学习亟待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不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对滞后,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有的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乡人民政府将在不断地学习与实践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我乡将稳步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建设。

(一)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我乡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二)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五)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老城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4日

上一条:老城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老城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