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老城乡

老城乡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05日   作者:王映宏   来源:老城乡    点击:[]

2019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相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有关规定,以“满足群众的新诉求、实现发展的新期待”为目标,以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力争在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上取得新进展,在为民提供良好公共服务上取得新突破,在促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新成效。现将我乡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一)把握重点,全面推进

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力度,加大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牢牢把好六个重点环节:一是政策性、管理性文件、规章、规定等及时公示;二是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招标采购等行政行为的程序和结果及时公示;三是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在决策前及时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四是健全完整的公示途径;五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六是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加强审查,适时公开

每季度认真梳理公开目录,严格执行季度公开制度,公开前认真做好本单位的保密审查工作,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对内容进行动态管理,确保信息公开及时规范,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加强组织,严格公开

一是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具体经办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打牢我乡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二是乡纪委定期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内容质量开展督查,确保公开时效。三是结合我乡实际,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四)拓展平台,全面公开

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宣传栏、展板、网站等公开计生、民政、社保、村镇规划、财政等工作动态,让老城乡辖区群众及时了解老城乡工作内容及近期动态,提高行政效率,构建新型服务政府。

二、及时回应诉求情况

今年来,我乡高度重视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对辖区内重大突出问题事件始终做到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报告,对12345政府热线上的各项诉求高度关注,及时对接解决部门、单位,回应诉求,全力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提高群众满意率和政府公信力。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不足;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多样化。结合我乡实际,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通过多渠道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公布,扩大我乡门户网站的宣传,加大“真公开”的力度。

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强化组织协调,要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有关要求,细化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积极推进各部门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主动推进实现公开的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

四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老城乡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4日

上一条:老城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老城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