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物茂乡

物茂乡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05日   作者:周应超   来源:物茂乡    点击:[]

在元谋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物茂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省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9] 24号)要求,我乡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保持高度一致。一年来,我乡认真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开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保障机制畅通,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发布乡情动态,公开公布各项政务信息工作。乡信息公开工作设办公室于乡党政办,并制定专人负责落实日常工作,保证了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完善制度,规范公开。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的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乡建立和完善了有关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四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二、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方面

1.全面推进公开我乡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将公开透明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扩展公开渠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对要公开的信息作出明确规定,按照《物茂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信息进行公开。乡党委政府需要拟发的公文,按照要求严格填写发文处理签,明确是否公开、密级程度,依次由办公室作出保密审查,拟稿人员签字、分管领导审核签字,主要领导审核同意签发后报党政办发文。同时围绕2019年全乡经济社会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打好“3+3攻坚战”、实施“1133”发展战略、水电移民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规范蔬菜交易市场整治、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确保政策内容透明。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涉及全乡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进行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对生态环境安全、脱贫攻坚、教育、食品药品安全、卫生健康医疗、道路交通安全、养老服务、社会保障、公正监管、安全生产等社会热点,我乡积极做好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对易产生舆情的重点行业部门实行监测管理,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研判,切实增强回应的针对性。截至目前我乡暂未出现舆情。

(二)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方面

1.公开重要部署。涉及全乡公益事业和公众权益的重大决策,我乡严格按照《元谋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在进行充分论证、评估风险、合法性审查后、集体讨论决定后,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公开、实施。

2.公开执行情况。围绕我乡《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部署,我乡切实加大对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系列重要政策和工作落实情况公开。同时对“三重一大”实施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了解各方面执行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并将实施结果向社会公开。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成立物茂乡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党政办公室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和日常监测,确保信息发布内容的规范。发布信息前,经党政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后由两名以上乡纪委监督员签署意见,证明公开的真实性,并由主要领导审批签字后,方可在政府信息专栏发布。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全面规范发布的内容,确保不发生错误和纠正错误。

2.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对我乡新媒体进行全面清理整顿,规范好QQ群、政府微信群的使用,不允许在群内乱发布谣言和信息,工作群仅限交流工作,严禁发布和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系的信息,对乱发布消息人员进行教育。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成立相关舆情监控领导小组,对有可能出现的舆情进行监控,并按照相关程序发布消息。

3.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做好政府热线平台“12345”的办理,实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通楚雄州12345政府热心的全覆盖,截至目前我乡受理了政府热线反映的问题7件。

4.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在信息公开前,都要经过分管领导的审核批准。同时做好对乡干部职工的保密知识培训,签订保密承诺书,对不该发布、公开的信息坚决不公开。一年来,未发生超越公开范围和内容失实的信息公开情况。认真落实《元谋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规范答复文件格式,并做好答复材料的收集整理。

(四)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1.加强基本民生信息公开。我乡坚决落实以为民服务办实事落实情况为重点,突出做好2019年度贫困户转移就业、四类对象农危改、非洲猪瘟防控、医疗保险收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乡村公共文化、护林防火、应急救灾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截至目前,我乡共计公开政务信息86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我乡将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抓紧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多样化。结合我乡实际,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通过多渠道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公布,扩大我乡相关门户网站的宣传,加大“真公开”的力度。

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强化组织协调,要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有关要求,细化工作,结合我乡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积极推进各部门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主动推进实现公开的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

四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上一条:物茂乡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物茂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