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羊街镇

羊街镇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05日   作者:保志然   来源:羊街镇党政办    点击:[]

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省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9]24号)要求,现对我镇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羊街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我镇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一建立健全了羊街镇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三是开展了信息安全自查工作。由羊街镇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这次检查活动,检查过程中,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加强现场经验交流,对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整改加固建议。四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五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方面。羊街镇严格执行《元谋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要求,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对出台的重要政策,将文件起草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截至12月2日,通过微信公众号解读方案2次。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方面。羊街镇积极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到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本年度,对羊街镇蔬菜交易秩序整治工作等群众关切问题解答9次。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方面。羊街镇通过广播、微信、微信公众号、宣传画册等媒载体,充分提升政策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做到群众理解、大众认可、居民支持。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方面。羊街镇一是严格按照《元谋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二是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比如蔬菜交易秩序事宜,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方面。一是加强执行情况公开情况。羊街镇围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部署,通过微信公众号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20次。二是加强整改落实情况公开。通过党务、政务公开上级各类巡察检查督查整改情况5期。

3.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及时修改完善上报《行政执法主体审核登记表》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公告有关信息》到司法局,配合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加强“3+3”攻坚战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加强招商引资信息公开。羊街镇通过制作招商手册、微信公众号开设招商引资专栏;二是加强产业建设信息公开。按照全镇“一极八镇四园三范”总体发展加强产业信息公开。

2.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加强检查监管信息公开。对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文件要求,强化信息公开监管;二是加大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多措并举抓实“一部手机办事通”安装注册使用工作,全镇完成7%任务。完成政务服务新平台系统权责清单事项录入。

3.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加强民生信息公开。制作民政专题公开栏,每月公开低保、五保等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公开民政救灾物资发放情况。二是做好做实就业创业信息公开。以“一部手机就业通”为载体,强化信息公开力度。

4.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方面。强化审核把关。发布信息严格落实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制,确保信息质量。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方面。羊街镇按照县政府办要求,对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中羊街模块实时更新维护,发布信息均由镇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发布,注重文稿质量。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方面。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文件要求,及时申请注销美丽幸福羊街微信公众号。

3.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面。按照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要求,完成调整补录行政审批事项工作。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1.强化组织领导方面。羊街镇充实调整了羊街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职责,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项,由镇党政办公室牵头负责。

2.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方面。一是强化培训。年内由镇党政办公室分管领导组织党政办3人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次,镇党政办主任参加县级培训1次。二是及时整改。针对县级反馈问题及时修改完善,做到立行立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19年,羊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及时度还有所欠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防止工作松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继续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基础性工作,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确保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进一步加强学习,吃透上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时学习掌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羊街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5日

上一条:羊街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羊街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