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元谋县:织密防汛“安全网”

日期:2020年07月21日   作者:张金生   来源:元谋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进入汛期以来,元谋县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州相关要求,及时调整、充实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对县、乡镇、村、组四级防汛责任人及管理人员进行调整充实,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按照分级管理原则,逐级落实6件中型水库、10件小㈠型水库、84件小(二)型水库、19条重要河道和5座水电站、堤防等水利工程“三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落实63个地质灾害隐患点、126名监测员,1236座小坝塘管理人员,并明确工作职责。对水库、尾矿库、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汛工作实行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包乡镇、乡镇干部职工包村组“网格化”管理,确保水库防汛和地质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工程有人管。

重新修订编制水库防洪、城市防洪,地质灾害防御、山洪灾害防御等各类应急抢险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及时开展了县级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水库防洪实战演练共2场次。开展乡镇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42场次,参演人数达3200余人。通过演练,检验完善了应急预案,提升了各级政府应对和处置防洪抢险,地质灾害、地震转移避险和部门之间联动协作水平,强化了应急处置指挥能力,为科学规范开展汛期调度运用,发挥水库兴利除害效益积累了实战经验,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掌握了在灾害来临时,如何转移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全县县、乡、村、组组建配备了98支3456人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按照“分级储备”和“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各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县防汛办储备了一定数量的编织袋、板锄、铁铲、铁锤、钢钎、撮箕、雨衣、雨鞋、手电筒、应急照明灯等防汛抢险物资。应急局储备了救灾帐篷313顶,619张折叠床、棉被5259套、衣服4040套,大衣932件、发电机4台,确保关键时刻应急救灾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汛前汛中由县水务局牵头,组织水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防灾减灾部门对水库、坝塘、水电站、重点河流、山洪灾害监测站、涵闸、泵站、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在建涉水项目工程进行定期不定期拉网式的全面检查,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及时消除隐患,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把事故处理在成灾之前。统筹县城、集镇外来洪水防御和内涝治理,全面筛查易涝积水区域,提前落实安全警戒、细化分解责任,督促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县城、乡镇集镇排水管网的清理、疏浚工作,确保县城、集镇安全度汛。

加强气象、水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联动,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和会商研判,及时研判应对各种灾害风险。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确保预警信息在最短时间内通知到乡镇、到村、到组、到户、到人,确保紧急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处置,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上一条:周应张对元谋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提出要求
下一条:元谋县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明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