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

羊街镇:“六包六保”推进住房保障巩固提升

日期:2020年04月29日   作者:杨绍昌   来源:羊街镇党建办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羊街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短板,针对住房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六包六保”压实挂包责任,全力推进全镇264户住房保障巩固提升工作。

一包政策宣传解答,保群众主体作用发挥。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镇村组和挂包干部先后入户4轮,在对住房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的同时,宣传住房保障相关政策及问题解答,向群众讲清楚他们既是受益主体也是参与主体,让群众自发对房屋居住环境进行提升。

二包思想教育疏导,保群众内生动力激发。鉴于此次住房保障巩固提升工程资金少、任务重,上级下达资金不足以解决所有存在问题。为此,羊街镇认真统筹协调,针对资金不足部分,通过挂包干部对群众进行思想教育疏导,由群众补足或承担部分。同时,结合脱贫攻坚“乡村讲坛”,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三包“一户一方案”制定核查,保施工清单科学可行。羊街镇对“一户一方案”精准化研判,结合全镇实际,梳理补助范围清单,挂包干部教育引导群众美好家园靠自己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干部寓教于乐,带领群众主动对力所能及的刷漆、院内小路铺筑等事项自行解决处理,确保施工清单科学可行。

四包方案清单施工交底,保施工内容不出偏差。“一户一方案”制定后,在施工队进场时,挂包干部一同到位,对施工内容、补助范围和需共同解决的工程量进行现场交底,明确要求,确保施工内容不出偏差。

五包问题协调解决,保施工安全顺畅。住房保障巩固提升工程实施过程中,挂包干部全程在场,施工过程中一切矛盾纠纷由挂包干部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已协商解决施工清单问题10余个。开工66户,完工52户,开工率和完工率分别为25%、19.6%,工程施工安全顺畅。

六包施工质量监管,保房屋巩固提升质效。为保证施工质量,羊街镇召开住房保障巩固提升工作推进现场会1场次、党政班子会3场次、羊街镇脱贫攻坚工作县级挂包单位联席会议1场次,施工方列席参与会议2场次,同时,挂包干部实时到场监管,农户和挂包干部共同参与到住房保障巩固提升工作中,确保巩固提升的质量和效率。

上一条:元谋县住建局全力冲刺农村危房改造问题清零目标
下一条:元谋县积极探索创新在农村危房改造中率先使用高延性混凝土施工工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