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元谋县2019年财政决算报告

日期:2020年10月27日   作者:   来源:财政局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2803100011000

元谋县2019年财政决算报告

——在元谋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元谋县人民政府

(2020年9月3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9年度财政决算报告已经十三届县委常委会第170次会议和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审定同意。根据会议安排,现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一)收入总计212,012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77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4%。

2.转移性收入142,421万元。具体项目:一是返还性收入3,267万元,其中:增值税税收返还收入1,190万元、消费税税收返还收入3万元、增值税“五五分享”税收返还收入1,515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559万元。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9,527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19,682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17,370万元、结算补助收入2,969万元、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13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1,318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1,699万元(体制补助收入2,480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002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补助收入1,654万元、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893万元、固定性补助670万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收入4,423万元、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2,950万元、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补助收入5万元、义务教育等转移支付收入673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144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转移支付收入346万元、村级公益事业奖补等转移支付收入70万元、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713万元、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6,33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8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1,680万元、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2,993万元、节能环保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786万元、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6,419万元、交通运输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926万元、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18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60万元、其他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20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68万元。三是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9,6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892万元、国防22万元、公共安全301万元、教育2,812万元、科学技术17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4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3,536万元、卫生健康1,250万元、节能环保1,632万元、城乡社区333万元、农林水10,369万元、交通运输2,48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72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120万元、自然资源气象等1,836万元、住房保障93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1,777万元。

3.转贷政府债券收入6,270万元,为省政府转贷我县的债券收入,其中置换债券6,200万元,新增债券70万元。

4.上年结余收入4,635万元。

5.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75万元。

6.调入资金(政府性基金调入)22,535万元。

(二)支出总计212,012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9,65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

2.上解上级支出4,418万元,一是固定性上解261万元,其中:国税经费上解39万元、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上解114万元、政法部门四项经费上解12万元、质量技术监督系统上解8万元、食品药品监督上解12万元、聘用制书记员经费上划基数76万元。二是地税经费上解1,286万元。三是烟叶税上解82万元。其他专项上解支出2,789万元,其中:两院与审计机关上划基数上解2,273万元、监察体制改革划转列支上解132万元、2016至2018年中央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清算375万元、2018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增值税扣款9万元。

3.债券还本支出6,200万元,用于置换到期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

4.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0万元。

5.结转下年的支出1,578万元。

(三)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收入总计212,012万元,支出总计212,012万元,收支相抵,平衡。

(四)变动情况

根据以上州下达结算情况,与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报告数(以下简称报告数)发生增减变动的具体项目为:

收入变动:一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科目之间进行调整。体制补助收入0万元,比报告数减少2,480万元,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0万元,比报告数减少893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1,699万元,比报告数增加3,373万元,主要是结算时将体制补助收入和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调整到固定数额补助收入。二是专项转移支付收入科目之间进行调整。一般公共服务892万元,比报告数893万元减少1万元,教育2,812万元,比报告数2,811万元增加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1,250万元,比报告数1,252万元减少2万元,节能环保1,632万元,比报告数1,631万元增加1万元,农林水10,369万元,比报告数10,368万元增加1万元。其余项目与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报告数一致。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一)收入总计54,380万元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0,533万元,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408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104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9,731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90万元。

2.转移性收入13,847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2,14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90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0,800万元(置换债券800万元,新增债券10,000万元)。

(二)支出总计54,380万元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6,533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上解上级支出4,51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22,53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800万元。

(三)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收入总计54,380万元,支出总计54,380万元,收支相抵,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

(一)收入总计25,128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8,68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208万元,利息收入185万元,转移收入694万元,其他收入2万元,委托投资收益23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0万元。

(二)支出总计23,265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2,46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09万元,转移支出194万元,其他支出1万元。

(三)年末滚存结余26,669万元。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

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有力监督指导下,全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积极拓展财政职能,破解资金瓶颈,深化财税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主动加压、负重奋进,顽强拼搏、奋力攻坚,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支目标任务。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是“四难”,即:“收入增长难、支出增长难、保障平衡难、债务风险防控难”。具体表现在:财源结构单一,财源基础薄弱,财政增收后劲乏力;工资和个人民生等刚性支出增加迅猛,部门民生支出提标扩面等增支因素,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长期形成减收态势,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尖锐;政府债务、特别是政府隐性债务进入偿债高峰期,化解手段有限,短期内债务偿还压力较大,债务防控风险压力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行之有效举措,夯实工作基础,认真加以解决。通过开展财政决算,盘点数据,总结成绩,反思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不断改进工作,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一)强化税费齐抓共管。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二是努力培植新兴财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已签约企业的对接协调,为项目落地提供条件,提高项目落地率。三是客观分析、科学研判收入形势,及时解决在征收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部门沟通协调力度,及时分析掌握涉税项目投资、工程建设等情况,加强跟踪管理,确保税款及时征缴入库。积极推进2020年的土地计划收储土地的报批、征收工作,同步推进收储土地的挂牌出让工作,确保年度内按计划实现土地的出让及价款的入库。

(二)强化财力保障机制。一是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兜牢“三保”底线。二是紧扣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保障脱贫攻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文化等民生重点支出。三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三)抓好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对敏感性资金按“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及时下达,对已经明确具体项目和单位的上级专项资金,必须在收到预算指标文件5个工作日内下达;对尚未明确具体项目和单位的上级专项资金,必须在收到预算指标文件15个工作日内下达。统筹兼顾年度预算执行中由于上级专项资金追加、调整预算变化后支出压力向年末积累的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年度前期支出进度,缓解年末支出压力。督促部门和乡镇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将预算执行工作做细做实。同时,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将资金化零为整,集中财力补短板、保民生,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共享水平。

(四)抓实政府债务管理。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增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意识,进一步完善统计监测机制,分类妥善处置存量债务,摸清债务底数,做到心中有数,通过积极争取省政府再融资资金置换政府债务、加大盘活存量资金、盘活存量土地资产和调入其他资金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政府债务。定期开展债务风险的分析和财政承受能力的评价,动态掌握债务风险状况,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债务风险。定期监测隐性债务变化情况,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牢牢守住不发生债务风险底线。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监督索引号53232803100011111

上一条:元谋县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下一条:元谋县2020年1-9月财政收支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