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楚雄州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批办理情况2021年4月18日)

日期:2021年04月19日   作者:   来源:楚雄州生态环境局    点击:[]

楚雄州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批办理情况2021年4月18日)

第三批 2021年4月18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D2YN202104080053

位于楚雄州武定县万德镇新村村口路边的乐湖坝塘因周边村民养猪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被污染成臭水塘。

楚雄州 武定县

水污染

经楚雄州组织核实:1.武定县万德镇万德村委会新村村民小组有村民85户、259人。万德村委会新村乐湖坝塘占地面积约1亩,周边有4户居民,其中1家为养殖户目前养殖生猪34头、鸡15羽、鸭6羽,院墙出口有养殖鸡、鸭的少量污水向外排放的痕迹,未建设污水收集设施,养殖场粪污露天堆放在附近的田里。2.坝塘旁建有一个5平方米左右的杀猪台,是该村民小组的一个牲畜宰杀点,杀猪后的粪污垃圾、废水未进行规范处置,结合地形、位置判定,宰杀时产生的废水直接进入坝塘。3.坝塘旁的一个户主把房屋出租给他人开设修理厂,修理厂内的生活污水未规范处理,随意排放,现场未看到污水直接排入坝塘,但存在污染隐患。4.坝塘旁的另一户主新建住房一套,暂未入住,房屋雨污水管共同设一个排放口,设置不合理。5.坝塘边有一个垃圾池,未设置垃圾清运口,对坝塘造成环境污染隐患。

属实

1. 养殖户牲畜粪污排放孔洞已封堵,现有养殖牲畜迁移至新的养殖场,养殖舍已全部清扫完毕,目前属于闲置状态,粪污已全部用于农田施肥。

2. 乐湖坝塘周边新村杀猪台牲畜宰杀设施已全部拆除,场地清楚干净并填平。

3. 修理厂已建设生活污水收集池,用管道接入化粪池内,杜绝污水入坝塘。

4. 乐湖坝塘旁的新建住房户已重新布设管道,将污水接入房前院坝内的化粪池。

5. 乐湖坝塘边垃圾池已拆除,开始新建2个收集池,计划于2021年4月22日建成投入使用;在此期间,村民垃圾统一收集至安全的临时存储点。

已办结

2

D2YN202104070056

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和平镇杨柳湾村直线距离1500米处的大德山村上有几个采石场,开采扬尘较大,污染农作物;雨水流经采石场汇入杨柳河村小河中致河水变浑,并使与小河水连通的井水变浑无法饮用,该水井是杨柳湾村200余住户的饮用水源,采石场造成的环境污染已严重影响周边农户生产生活。举报人还反映杨柳湾村无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目前村内垃圾随处堆放,遇到检查时村小组会将垃圾清运至隐蔽地点。

楚雄州 禄丰县

大气,土壤,水

经楚雄州组织核实:1.举报人反映的区域有4个采石场,与杨柳湾村直线距离2.5~3.5公里左右,其中2家已停产;和平镇大松棵采石场已停止开采,厂区存放有部分物料;和平镇大德白云石厂一分厂生产过程中存在粉尘污染问题。经调查,杨柳湾村耕地内的农作物近年来长势良好。现场走访调查11户农户和1家企业,均未反映该区域农作物近年来在长势和产量方面受明显影响。上述情况虽与举报人反映问题不完全一致,但粉尘污染问题客观存在,采石场对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存在一定影响。

2.举报人描述的河道,实为杨柳湾村田间农灌渠道,渠宽约2米,渠道旁有一口水井,距离杨柳湾村约50米,井深约4米,井水主要是周边的农田和渠道渗水,近期为枯水期,当地供水不足,有部分村民到该水井取水使用。经实地核实,4家采石场均在该渠道径流区,雨季出场道路周边的雨水顺沟渠汇入大德河道,生产区的雨水大部分流入采石厂厂区内的坑塘,未直接流入大德河道,从大德河道雨水汇入点到杨柳湾村的河道有3.5公里左右,因距离较远,对该区域水质影响不大。渠道水、井水浑浊是因目前和平镇人民政府正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水井旁的渠道实施三面光改造,造成扰动,导致井水变浑浊。

3.、杨柳湾村无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存在随意倾倒的现象。

部分属实

1. 对粉尘污染问题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案件调查终结,后续查处工作正在办理中。对和平镇大德白云石厂一分厂、和平镇大松棵采石场下达停产整治通知,责令2家企业完善三防设施,强化洒水降尘。目前,大松棵采石厂已对厂区存放的2500平方米物料进行覆盖,对厂区及周边路面强化洒水降尘;大德白云石一分厂因业主不再生产,正在拆除生产设备,厂区存放的1500平方米物料已进行覆盖,强化厂区及附近洒水抑尘。和平镇大松棵采石场已向禄丰市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交了停产申请,计划对现场问题整改完成后关停。2.安排运水车送水至杨柳湾村,暂时解决了杨柳湾村枯水期供水不足的问题。4月14日,已临时性铺设完成杨柳湾的供水管道,4月15日现场复查时已通水。对举报件里提及的水井设置了井盖,并设置禁止在此水井饮用的警示标志。3. 4月10日,已完成杨柳湾村垃圾堆放点的垃圾清理工作,并配置了4个移动式垃圾箱。目前,已将该村垃圾清运纳入和平镇集镇环卫管理,由垃圾清运车定期清运,聘用了1名专职村庄保洁员对村庄进行清扫保洁。

阶段性办结

上一条: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元谋分局关于2021年4月19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楚雄州万顺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元谋县报废汽车分公司回收拆解场地升级改造项目)
下一条:楚雄州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十二批受理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