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元谋县“订单种业”利益联结机制强农富民

日期:2023年01月09日   作者:   来源:州委改革办 元谋县委改革办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在推进种业振兴进程中,建立“订单种业”利益联结机制,实施制繁种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一体化”管理、全方位“一条龙”服务,通过订单的方式聚合种业资源,延伸和融合种子产业链,提高种子的附加值,推进农业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实现农民、企业、合作社“三赢”。

手中有订单 制种心不

引导农户在生产种植前,与种子企业、合作社签订《制繁种生产种植订单合同书》《制种合同书》,建立推广“合作社+基地+社员+农户”“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等“订单种业”利益联结机制。有效破解农户投资收益无保障、市场竞争能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等实际问题。

以云南思农种业、金诚种业、富国种业为代表的制繁种企业,常年为国内外100多家科研单位、生产企业繁育大量农作物种子,全县培育发展繁制种企业、合作社19家,获制繁种专利14项,制定蔬菜种子生产技术云南省地方标准6项,自主研发的16个蔬菜品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2022年,全县7600户农户与企业、合作社签订制繁种订单合同,发展制繁种面积1.8万亩。

技术有保障 制种品质强

抓住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两个关键”,大力引导农户与企业签订合同、加入专业合作社,由企业、合作社负责种子供应、技术指导和订单收购,从种到收再到销售实现全过程“一体化”管理、全方位“一条龙”服务。

元谋富国高科农业产销专业合作社自2008年成立以来,探索建立“合作社+基地+社员+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社员248户,辐射带动500余户农户制繁种2200余亩。

元谋县依托科研单位、企业、合作社的高新科技人才、生产技术规程、试验示范基地、种子研发设备等资源优势,每年培育的40万公斤麦类种子进行扩繁后,可保障全国400多万亩的麦类种子供应;每年生产的6亿余株优质工厂化蔬菜种苗,可保障西南地区20多万亩大田蔬菜种植。

元谋种业在保障国家粮食(麦类)种子安全供给、攻关蔬菜种业“卡脖子”技术、引领全省蔬菜产业化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生产的种子籽粒饱满、水分低、发芽率高、净度好、色泽正,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制繁种业的“含金量”不断攀升,实现了提质增效、优质优价。

销售有渠道 制种收益稳

引导公司、合作社通过产、供、销“一体化”运作模式,实行订单生产、合同收购、稳价销售,既解决农户销售难问题、保障农户的稳定收益,又让企业、合作社有稳固的货源、有成熟的供货渠道、有高品质的产品,共创合作共赢商圈。

云南思农蔬菜种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于1996年探索签订制种合同,已形成比较成熟的“企业+协会+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闯出了一条“先找市场订销量,后签合同再生产”的稳定增收新路子。

2022年,思农公司承接日本、台湾、天津、温州等15家国内外企业蔬菜、花卉制繁种业务订单2500亩,采取“先订销量后组织生产”的产、供、销“一体化”模式,与全县2000余户农户订购制繁种,带动农户增收3000万元。

上一条:赞!元谋果蔬产品亮相“百县千品进首都”产销对接会
下一条: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2022云南·元谋第六届蔬菜种业博览会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