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新华村十年之变:特色产业百花齐放

日期:2022年08月19日   作者:仲显芳   来源:    点击:[]

几场雨过后,田野里生机盎然,绿油油的水稻挺直腰杆长势喜人,肥嫩的烤烟攒足了劲儿拔节生长,一颗颗果树缀满绿色的果子,牛倌吆喝着把成群的牛羊赶上山坡。走在平坦的田间路上,老支书郑保祥笑了。

(植保无人机在班庄800亩高标准农田开展水稻病虫害联防作业,摄于2019年)

元谋县新华乡新华村,位于新华乡西部,距县城50公里,与大姚县龙街镇接壤,是元谋县通往大姚县的“西大门”,有群众1950人。在以往的日子,这个小山村基础建设薄弱,经济条件落后,老百姓靠天吃饭,在人均仅2亩的土地上,群众种植玉米、蚕豆等农作物,一年辛苦下来,只够一家人吃饱饭。贫穷一直困扰着这个小山村的发展。

从“种一山坡收一土锅”的落后农业到如今基础设施完备,高标准农田增产增收、种植养殖业“百花齐放”,新华村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如今,新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1年新华村人均年收入突破1.6万元,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富裕路。

“我2006年来村委会工作,当时村里‘穷得叮当响’,家家户户一年到头存不下几个钱,家里有人生病或者供子女读书的家庭,日子过得苦不堪言。”郑保祥说,因为贫困,村里面留不住年轻人,大多都外出打工了,村里只有留守老人和孩子。看着这般景象,他默默下了决心,一定要让群众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手有余粮”的好日子。

为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村“两委”班子和乡党委政府一起努力,多方奔走,经过多次调研考察,结合当地条件、资源禀赋、经济效益,8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百亩烤烟连片种植、特色桃李示范种植、田间公路、三面光沟渠建设等一大批惠民项目落户新华村,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全村实现路好走、水好放、田好种的目标。在标准化种植和绿色农业的加持下,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村庄“颜值”美了起来,有了新技术、新理念,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当上了新型农民。

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在村党总支、村委会该的带领下,该村结合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做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不断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沃柑种植基地果树茁壮成长,摄于2019年)

(沃柑种植基地果树繁盛,连年丰收,摄于2021年)

积极提升传统产业品质。全村以烤烟、米葱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为群众提供从育苗到销售的专业化服务和种植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种植技术,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传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2021年,村内共种植烤烟350亩,产值达115万元,种植米葱100亩,产值达150万元。同时,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积极探索番茄、洋葱、紫甘蓝等新的经济作物种植。目前,全村种植经济作物种植1900余亩,年收入预计2300余万元;流转土地2500余亩,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务工,拓宽了增收渠道,每年增加收入共计50余万元。

大力发展优质林果种植。该村围绕乡党委、政府唱好“林果戏”的发展思路和政策扶持,通过招商引资和“党建+金融+扶贫”的模式,以“党组织推荐、农户参与、金融审批”的三方联运模式积极发展优质桃李、沃柑。目前,全村种植优质桃李1700亩、沃柑160亩,现已挂果桃李250亩,产值达120万元。把养殖和种植业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使其形成相互促进、相互互补,确保农户收入持续稳定。目前,全村共有养殖户262户,规模以上养殖23户,实现养殖产业收入216万元。

群众富了,集体也要富。该村审时度势,引进元谋华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7亿元,在新华村委会平坡哨村建成万头生猪综合农业基地。通过与元谋华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7.14万元。

2021年,新华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郑志和从老书记郑保祥手中接过接力棒。“在老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村走上了富裕路,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农村人过上了好日子,下一步,我们将沿着描绘好的蓝图,继续合理利用好资源,抢抓优势,补齐短板,当好‘领头雁’,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村子富起来美起来,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新华村的今昔对比,是十年来新华乡山乡巨变的缩影。现在,在新华乡183.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条条水泥路通到村村寨寨,一条条管网架设到千家万户,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各项产业欣欣向荣,元大高速公路建设为新华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环河尾水库灯光栈道建设已经列入规划,旅游小镇、民族团结示范、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如火如荼的开展,乡村振兴的图卷必将越绘越美。

上一条:元谋羊街:夏秋蔬菜种植“蔬”写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新答卷
下一条:新华村十年之变:特色产业百花齐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