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振兴元谋种业 打造“育种天堂”

日期:2021年12月07日   作者:仲显峥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源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在北方大雪纷飞之时,云南元谋正是瓜果飘香季,几十万亩绿色冬早蔬菜水果正集中上市,线上线下交易快捷方便、频繁活跃,每天三千多吨优质蔬菜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今年蔬菜种植面积约25万亩,预计产量约86万吨。作为全国“南菜北运”重要基地,元谋县将继续为全国各地提供“菜篮子”保障,确保供应链稳定,同时也促进了当地农民持续增收。

元谋县作为典型的农业大县,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依托“一县一业”“产业集群”等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力量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园,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努力争当现代农业示范区标杆。截至目前,元谋县累计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184个,绿色有机生产基地认证面积11.45万亩。“元谋葡萄”获得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元谋番茄”“元谋青枣”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元谋黄瓜”也正在申报地理标志认证,近三年来共有6个农产品10次入选云南省“十大名品”。

在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的同时,元谋县立足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进一步推进种业发展。元谋县的制繁种历史可以追溯到40年前,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家科研单位、企业在元谋县开展生产麦类及蔬菜种子繁育选育。本土种苗企业拥有自主研发的蔬菜新品种16个,获制繁种生产技术专利14项,制定蔬菜种子生产技术云南省地方标准6项。同时元谋县还依托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元谋核心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及种子小镇项目建设,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元谋现代种业产业园,高起点打造“种子小镇”,未来将建设5万亩种子繁育基地,加大麦类扩繁规模,努力把元谋建成西南最大、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育种天堂”。

上一条:元谋县:“金果”装满筐 迎来好年景
下一条:云南元谋:打造“育种小镇” 争创现代农业示范标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