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江边党建引领:推进污水治理出实效,助创人居环境再提升

日期:2023年03月12日   作者:管娟   来源:江边乡宣传办    点击:[]

农村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江边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污水治理革命,2023年来共召开污水治理部署专题会议5次。全面摸清底数,专题研究江边乡污水治理工作任务重心,安排部署发挥干群力量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污水处理配套管网等工作。

党建引领凝聚人心,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近日,来到江边乡,“杜绝脏乱差要靠你我他”环境整治宣传标语映入眼帘,各村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群众抬着锄头、铲子、撮箕和背篓等正在挖沟渠、铺设排污管道。卡莫村委会李康宝书记介绍,“大卡莫污水管网项目,受益农户84户318人,含脱贫户35户107人。村组投工投劳参与,目前干部群众连干了14天,投入280余人次,完成了混凝土路面切割、村子巷道主管铺设和路面恢复。”江边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发动干群力量共同完善12个村小组农村污水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村851户3120名群众受益,努力实现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统筹协调质量把关,干群参与共创示范。在江边乡获得省级绿美乡镇称号,争创国家卫生乡镇之际,通过投入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和村集体整合资金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提供污水治理管网铺设所需的机器设备、水泥沙石管道等材料,干群齐参与推进污水治理工程。各村党组织立足区位优势,形成了村党支部牵头引领,村干部和挂点驻村工作队主动担当作为、党员示范带头、村民群众广泛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深入一线,积极协调化解各种矛盾。乡主要领导统筹协调当好“指挥员”,村委会书记负责把好质量安全关当好“质检监督管理员”,干群参与争创国家卫生乡镇,快速推进污水治理惠及于民。

因村施策梯度推进,污水治理干出实效。江边乡立足乡情村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如大卡莫村集中收集、中村单户收集、那治村单户与集中收集相结合。先易后难、梯次推进除集镇区之外的农村污水治理,优先采用生态措施和资源化利用的方式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继续把污水治理工程纳入每月人居环境考核、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督促各村委会履行好农村污水治理的责任,努力实现农村污水洁净处理,助创人居环境再提升,营造和谐美好人居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全乡已经开工的12个村中,沙沟箐村、和尚村、阿卓村、中村、那治村4个村已基本完工,其余8村组正持续推进农村污水治理,预计4月底完成,实现全乡70%的村子完成污水治理,并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全乡所有村子100%的污水治理项目。

上一条:江边乡:消防员忆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下一条:黄瓜园镇:“十六字诀”答好政策理论宣讲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