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新华乡:农家烟火气,洋溢幸福味

日期:2023年01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虽然时值深冬,但在元谋县新华乡新平村,依然生机盎然。过去用来储粮的陶坛改成了花盆,各家房前屋后种满了绿植,废弃竹片、木条围起长长的栅栏,修整后的巷道不见一滴污水,裹着棉袄的老人们在巷口悠闲的晒着太阳……

村头农家小院今天特别热闹,走近发现是在杀年猪。厨房里堆着刚刚分解好还冒着热气的猪肉,“里脊拿去做酸汤,这块五花肉做成回锅肉,猪肝、猪肚今天早上吃,下午做扣肉的材料也要提前准备好……”男主人文大哥和厨师商量着菜谱。

“开饭咯”。随着一声吆喝,香喷喷的饭菜就上桌了,大家围坐在一起,在欢声笑语中大口朵颐。

“以前杀猪是为了改善生活,储备腊肉吃一年,现在日子好了,杀猪就是图个热闹。农村一整年都有事情干,忙的时候少不了身边亲朋好友、邻里邻居的帮忙,特别是摘桃李的时候,我家10多亩桃李,一天就要10来个人帮忙呢,现在要过年了,请他们来吃吃杀猪饭,好好感谢大家的帮助。”文大哥朴实的语言难掩真情。

文大哥所说的桃李,是以桃树作母本嫁接李子而得名、味道既像桃子又像李子,桃李对生长环境要求特别高,元谋县仅有新华乡种植成功,也是楚雄州唯一大面积推广发展桃李种植的乡镇,目前全乡已种植桃李10600亩,产值达2600万元,鲜美可口的桃李正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黄金果”,“小”林果成增收“大”产业。

在新华村委会湾子村平坦的田间公路上,一辆满载绿色植物的三轮车缓缓向村庄驶来,停在了一栋三层小楼的院子里,驾驶员郑大姐满脸笑容地介绍“这个叫黄竹草,是养牛养羊的青储饲料,这样一车只是一天的量,我家有30多条牛呢”。她一边说着话一边麻利的把黄竹草分到各个圈舍,一头头膘肥体壮的黄牛开启了“暴风卷入”模式,车厢里山头一样的黄竹草很快就见底了。

“这些草喂了之后还要煮一些玉米面,这些‘牛宝贝’是我家的财神爷,家里面这栋三层小楼、女儿上大学全靠它们呢,要好好伺候着!”。话音刚落,她就走进厨房生火,灶膛的火越烧越旺,大铁锅里的水冒着泡愉快地翻滚,在袅袅烟火和升腾的水汽里,郑大姐撸着袖子越干越起劲。

据了解,该乡正在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对养殖户予以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技术指导,帮助村里成立了肉牛养殖合作社,以合作社的方式带动肉牛产业发展。同时,乡党委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肉牛养殖龙头企业,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全乡674户养殖户规模化、科学化发展肉牛产业,对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却有养殖意愿的群众,进行托管代养,让群众通过“牛产业”增加收入,过上真正的“牛日子”。

郑大姐说:“我们村里面养牛5头以上的还有16户,通过养殖家家都建起了楼房,生活一年比一年好。马上就要过年了,我最大的新年愿望就是改建牛舍,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村里更多的姐妹一起‘发牛财’,大家一起走上幸福路”。

上一条:新华乡:千方百计保护好绿水青山
下一条:新华乡:“三到位”抓实肉牛肉羊养殖产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