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凉山乡:“四举措”优化疫情防控 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日期:2023年01月17日   作者:邱艳 李晓娜   来源:元谋县凉山乡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应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元谋县凉山乡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标,科学精准落实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精”部署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乡党委、政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村级成立疫情防控小分队,统筹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党员等力量,乡卫生院指导村卫生室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防疫物资储备和供应。

“建”台账提升管理监测水平。加强特殊群体、重点人群管理工作,对残疾人、孤寡老人和孤儿、留守儿童等,指导各村建立《健康服务台账》,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或微信等方式加强居家健康监测、用药指导等服务。同时,建立健全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管理台账,做到“应接尽接”,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众”宣传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凉山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的阵地宣传作用,成立疫情防控宣传服务队,通过讲解、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对老年人疫苗接种、居家隔离、监测、救治、康复等进行全面宣传。各村通过广播、横幅、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做好群众宣传引导工作,让群众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同时加强特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截至目前,各村推送知识40余条,宣传达2000余人次,悬挂横幅20余条,发放通告600余份。

“筑”群众健康暖心屏障。12月底,由乡领导班子、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组成“爱心健康包”发放小组,深入35个村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重点人群发放“健康防疫包”。对他们身体状况、患病及如何正确使用“健康防疫包”注意事项,耐心讲解普及,并向他们讲解当前疫情形势、最新防疫政策以及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帮助他们消除顾虑,提高接种意愿。

下一步。凉山乡将根据疫情防控需求,抓实健康宣教、用药咨询等服务工作,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条:元谋县凉山乡:党建促团建聚合力,携手并进共提升
下一条:江边乡:迎民兵归队座谈会 忆孟连县抗疫岁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