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姜驿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唤醒村民“主人翁意识”

日期:2022年12月29日   作者:郭爱欣   来源:姜驿乡    点击:[]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坐看老人趣谈,闲听儿童嬉闹……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大力推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姜驿大地铺展。

改旱厕、治两污、清理五堆十乱……由乡机关干部职工、村党支部党员、在家村民等组成的一支支“清洁小分队”穿梭在各村的街心巷道,持续深入开展全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近年来,姜驿乡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为了唤醒村民“主人翁意识”,让全体村民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乡党委、政府机关干部职工及村委会党员干部深入各村各寨,通过入户讲解、广播播报、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号召村民齐参与;同时与村民一同收拾院落、打扫村庄,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到美好家园建设中。

“自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我们的党员就率先垂范,从自家做起,带头开展美丽庭院建设、门前三包清洁、户厕改造等。”画匠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德忠说,村里的党员开展自家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同时,还不断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号召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维护村庄环境卫生,让提升人居环境的意识深入人心。

走进画匠村村民李光亮家中,宽敞的院子干净如洗,墙角的绿植盆栽生意盎然,微耕机、锄头等农具摆放得井井有条。“现在我们家家都争着评选最美庭院,争着上‘红榜’嘞!”李光亮说,如今,不仅院里美了,各家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整个村庄一别往日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的形象。

“以前总有人顺手就把垃圾扔在路上、河里,还需要村干部劝导,如今,村子里干净了,大家都很自觉地保持卫生,环境好了,心情也变得舒畅了。”村民李春娇说。

“村里的事就是我们村民的事,现在政府有很多的政策支持,还有人来帮我们一起干活儿,我们一定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积极配合政府,群策群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建美丽乡村。”村民李会荣坚定地说。

红旗飘起来了,广播响起来了,群众动起来了……一段时间以来,姜驿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真正实现了从一人干到人人干,一家美到家家美,一处净到村村洁的转变。

上一条:姜驿乡:坚持三个“绿色” 描绘发展蓝图
下一条:姜驿乡:红黑榜为宜居山乡添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