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元谋:冬日田不闲 南繁育种忙

日期:2022年12月28日   作者:陈德红 马林飞   来源:元谋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进入冬季,“育种天堂”元谋迎来了制繁种的繁忙时节,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将育种材料送到元谋,利用元谋的独特气候进行育种加代,在元马镇星火社区南繁村的育种基地里随处可见育种人忙碌的身影。

走进南繁村,元谋县南繁种子繁育协会会长仲家楷正在小麦育种试验田里忙碌着,耐心细致地指导工人播撒小麦种子,播种工作是小麦育种的“重头戏”,是科研工作与大田生产衔接的重要环节,仲家楷半点也不敢马虎。

仲家楷说:“今天我开始播种北京农林科学院的小麦,到来年的四月份可以收获。在这个过程当中,播种、灌水、除草、选种、脱粒、包装、发运等工作量很大。”

元谋县光热资源充沛,立体气候明显,昼夜温差大,干旱少雨,气候干燥,全年基本无霜,年均气温21.6℃,较为适宜麦类、十字花科等作物种子的冬季繁殖、生产。每年秋末,省内外科研单位都会在元谋县进行播种、加代、扩繁、鉴定。

“一个品种从杂交到稳定出谱,至少要10年到13年左右,但是来元谋加代了以后,能够大大缩短育种周期。”仲家楷介绍。

近年来,元谋县结合实际,聚焦种子端全产业链打造,聚力推进“育种天堂”建设,不断提升品种研发、产品开发、产业化应用的全链条现代化种业水平。

上一条:江边乡:“三大行动”源头治污保清洁
下一条:羊街镇:人大代表捐赠物资 暖心助力疫情防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