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元谋县凉山乡:繁荣民族文化 展现彝乡风采

日期:2022年09月30日   作者:李晓娜 邱 艳   来源:元谋县凉山乡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凉山乡作为少数民族聚集乡,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牢牢把握“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的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凉山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彝族文化品牌的打造,着力推进彝族英雄史诗《阿鲁举热》和民间体育竞技项目《彝族式摔跤》以及彝族《酒歌》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民族文化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彝族摔跤”是凉山彝族的传统体育活动,是彝族人民宝贵的文化积淀,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浓郁的民间体育文化色彩。

彝族酒歌是一种发展完善的音乐文化,有着高度发展的曲调模式和充实的表现内容,凉山乡每年开展不少于10次的文化传承培训,认真组织省、州、县级艺人对彝族民歌、酒歌进行挖掘,为此已收集整理出12首彝族酒歌,并刻制了光盘。

据统计,该乡已经成功申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项、省级传承人4人、州级传承人11人、县级传承人13人。彝族摔跤、彝族英雄史诗《阿鲁举热》均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往后,凉山乡将继续做好文化宣传工作,加大培养乡土文化人才,提炼本土文化特色,弘扬优秀的彝族传统文化,用乡土文化培育文明新风,促进各民族之间文化的融合和交流。

上一条:元谋:瓜果飘香时 处处丰收景
下一条:凉山乡大水井村:穿新衣,换新颜,建设绿美新气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