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平田乡:“七个一”扎实开展农村庭院、田园、村庄清洁整治行动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平田乡以“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实施“七个一”行动,深入全面推进农村庭院、田园、村庄清洁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开好一场群众会

平田乡将发动群众、宣传群众贯穿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治理全过程,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利用中午、晚上农闲时间,深入村组、深入农户,将群众会开到农户家里、家庭餐桌上,真正将农村庭院、田园、村庄清洁整治行动宣传到每家每户。行动部署以来,全乡召开群众会48余场次,覆盖群众3000余人。

播放一期政策宣传

制作《平田乡“家乡美”行动倡议书》音频,利用全乡54套“村村响”智能广播早、中、晚滚动播放,将开展农村庭院、田园、村庄清洁整治行动的相关要求送到各村各户,送到田间地头,让广大农村居民及时了解,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利用LED显示屏全天候滚动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标语,让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入脑入心。

抓好一批示范典型

为在全乡营造全员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浓厚氛围,乡村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环境整治的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对乡村主干道路、河道坑塘、村内死角的废弃物、堆放物、杂草等杂物集中进行了全面,精细整治。各村委积极发挥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人大代表等人员带头作用,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做到了干部及党员走在前、干在前,以实际行动引导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全乡上下齐动员,干群合力大干、快干、细干,将农村人居环境精细化整治工作推向了高潮。

美化一批村庄庭院

“美丽庭院”是打造美丽乡村的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平田乡动员各村群众开展美化、绿化、净化庭院行动,通过打扫家庭卫生、栽种花草绿植等,实现农家庭院干净整洁、美观大方,让群众变观念、改习惯、共参与,以整洁有序、绿植美化、环境布置优雅的农村庭院“串起”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让“一户一景、一村一貌”的美丽乡村图景不断呈现。

开展一批“最美庭院”评比

为进一步改善村庄环境面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平田乡将不断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以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带动全乡广大家庭积极改善周边环境,进一步激发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引导全村村民讲究卫生,保护环境,争做清洁美丽新农村的建设者、乡村文明新风尚的弘扬者,让“小家美”带动“大家美”。

奖惩通报一批

为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平田乡突出问题导向,大力推行“红黑榜”制度,全乡各村均组建了由乡干部职工和村“两委”干部组成环境卫生评比小组,每个月定期对农户的卫生状况进行量化打分评比,主要检查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人畜分离、庭院整洁、卫生习惯等方面,对辖区内发现的脏乱差等环境卫生问题运用各种手段进行曝光,贴出环境整治“红黑榜”,以揭短亮丑促进环境卫生整改落实。要求各村委会用好用活各村《村规民约》,监督本村《村规民约》的实施,有权对违反者采取处罚措施。

考核评比一批

平田乡建立考核评比机制,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实行环境卫生“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考核”,对排名靠前和靠后的村实行“红黄旗”,对排名靠后的村组实行检讨措施,挂点领导在党委会上检讨,挂村干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干部职工大会上检讨。不断形成“村与村比、户与户评”的环境卫生整治“大比拼”的浓厚氛围。(敖金香)

上一条:平田乡:书香润人心阅读增动力
下一条:平田乡:小毛豆种出大“钱”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