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元谋县:多措并举持续开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作者:刘文华   来源:县交运局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货车非法改装和道路运输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元谋县交通运输局联合运政、应急、交警等部门持续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

持续加强源头监管。一是摸清底数。深入辖区内的砂石料厂、水泥厂、砼拌合站及重点工程施工单位等货运源头企业,对货运车辆开展全面细致的检查排查,重点检查货运车辆安全性能、安全管理制度、驾驶人资质,是否使用报废车、拼装车和无牌套牌、非法改装车等问题,建立健全台账,全面掌握辖区内大型货车车辆所有人、驾驶人、运输线路、车辆报停等基本情况。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与17家源头企业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完善大型货运车辆的源头管理和日常监管,做到交通安全管理“人员到位、制度到位、职责到位、防范措施到位”,全力预防和减少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三是加大科技设备应用。依托缉查布控、电子警察、交通监控和公路视频监控等系统,做好货运车辆超载、加装栏板调查取证工作,并将货车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处罚或上报至运输企业或责任单位,从源头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持续加强路面管控。一是科学安排勤务。采取定点与流动巡查相结合、整治行动与日常查处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在临时执勤点以及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对过往货车、违停货车进行高压严查严处,发现货车存在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对现场查处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驾驶人一律实施处罚。二是加大道路巡查管控力度。结合货车出行时间和路线规律,依托各执勤检查点,加大路面管控力度,严查货车超限超载。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011人次,检查营运车辆2388辆次,纠正和处理违章车辆121辆次,收缴罚款50.7万元,其中:查处货运车辆违法违规经营76起(其中:违法改装营运车辆53辆次)。

                                                       

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推送手机短信、发放宣传资料、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定期公开曝光货车超限超载典型案例,广泛宣传货车超载超限的社会危害,引导社会关注打击非法改装、超限超载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抵制超限超载、非法改装车辆的良好舆论氛围。

上一条: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赴元谋开展“云森·2022”抗洪抢险实兵演练
下一条:元谋县三措施强化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