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王开国对耕地流出整改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日期:2023年07月31日   作者:杨兴平   来源:元谋县自然资源局    点击:[]

近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开国到县自然资源局开展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专题调研,为进一步做好耕地流出整改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开国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要压实责任抓整改。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乡镇要切实增强耕地流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制定一图斑一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每个图斑有专人负责、专人落实、专人跟进,确保整改工作无死角。要精准锁定就地恢复图斑,把就地恢复任务分解下达到乡镇,坚决完成就地恢复整改目标任务。

二是要明确措施抓整改。要本着因地制宜、先易后难的原则,认真逐图斑分析研判,结合国家和省州最新整改政策要求,综合运用就地恢复、进出平衡、完善手续,依法拆除等整改措施。要精准、科学采取果树套种、间种、降低种植密度、复耕等具体措施,提高就地恢复比例。要加强对已种植未出土长苗地块的后期管护,对已出土长苗的地块及时举证上报。

三是要加强汇报抓整改。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等主责部门纵向要紧盯国家和省州最新整改政策要求,加强汇报对接,及时指导好各乡镇整改工作;横向要加强与兄弟县市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用以指导我县整改。要通过定期不定期编发整改工作问答等形式,统一明确整改政策标准,及时解决整改中出现的问题。

四是要分类施策抓整改。耕地流出整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要坚持分类施策,正确处理好整改和农民增收之间的关系。要切实加强政策引导和解释工作,做好舆情引导,确保社会面平稳可控。严禁不顾果树处于盛果期、林木处于生长期、鱼塘处于收获季等客观实际,强行拔苗砍树、填坑平塘。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充分考虑经济成本、社会成本前提下,稳妥审慎处理,有序组织实施,坚决防止工作简单化、一刀切。

五是要完善机制抓整改。各级各部门和各乡镇在严格按省州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同时,注意总结整改工作经验,对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卫片执法、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等文件制度进行梳理,及时修改完善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要提前统筹谋划全县种植功能区划定工作,通过种植功能区划定引导群众合理调整种植结构,为确保今后耕地不再流出打下基础。

上一条:奋进新时代元谋水利谱新篇
下一条: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公开征集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问题线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