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创新水利改革模式打造灌区现代化标杆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作者:缪显茹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元谋县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牵引、灌区建设为载体,创新农田水利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水利改革经验被列为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典型案例,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县。

创新改革思路破解“投资难”,实现单一投入到多元投资。以社会资本“进不来”“不愿进”“不可持续”等投资难题为导向,坚持“两手发力”,强化政府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创新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和投资主体参与农田水利建设、运营和管理。元谋大型灌区丙间片1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由政府、社会资本、群众三方共同投资。其中,社会资本投资14695.96万元,占总投资达47.75%。通过多渠道筹集,降低政府投资压力,有效撬动民间资本参与,真正实现主导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形成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元谋模式”。

创新改革机制破解“建管难”,实现单一建管到共建共管。以水利工程“重建轻管”“建管脱节”等建管难题为导向,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总体要求,探索建立“初始水权分配机制、水价形成机制、农业节水激励和精准补贴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行机制、群众参与机制、工程管护机制”等六项机制,解决“谁来建”“怎么建、怎么管”“资金如何筹、效益如何分”等难题。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的基础上,组建运营公司,成立用水专业合作社,将1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1.33万用水户全部吸纳为社员。通过合作社出资2725.96万元参与项目建设及运营管护,合作社的社员通过股份认购股权按最低4.95%获得收益。彻底改变农田水利工程“政府建、无人管”的难题,让群众成为项目主人、受益人,形成政府、企业、群众三方共建共管共赢的“元谋模式”。创新改革举措破解“缺水难”,实现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以“干旱缺水”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着力补齐农业水利配套设施短板,投资3.08亿元实施1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与传统的大水漫灌相比,亩次灌溉用水由100立方米减少到15~20立方米,节水50%~85%;每亩同比节肥25%~30%;种植和日常管理人数减少60%以上。其中,种植番茄、黄瓜等品种省工达70%。采用滴灌、喷灌、微灌等先进技术进行种植结构调整,改变费水、费肥、费工传统大水漫灌的粗放种植模式,形成省水、省肥、省工的“元谋模式”。

目前,元谋县共投资6.68亿元建成20万亩高效节水项目灌区。灌区亩均用水成本由原来的1258元降至350元,原来只能种红薯的低产田变成种经济作物的高产田,原来只能种一季现在可以种三季。元谋县还将规划再实施41.55万亩高效节水灌区,建设61.55万亩高效节水灌区,打造“设施完善、节水高效、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全国现代化灌区示范标杆。

上一条:元谋县统筹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
下一条:元谋县完成被征地农民实名库录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