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加强智慧矫正中心创建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3年05月18日   作者:肖波 李兆聪   来源:元谋县司法局    点击:[]

元谋县以智慧矫正中心创建为抓手 ,加强社区矫正中心软硬件建设,全力推进社区矫正执法监管工作智能化和信息化。2023年5月17日,经省司法厅验收组实地评估后反馈,元谋县创建部级“智慧矫正中心”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一是高位推动“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元谋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创建工作,将其纳入司法行政年度工作要点,建立健全《元谋县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元谋县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元谋县社区矫正信息化管理制度》,统筹整合110万元资金对原有中心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建成了建筑面积为596平米智慧矫正中心,中心设有办公室、报到登记室、宣告室、训诫室、远程探视室、心理辅导室、宣泄室、教育(技能)培训室、图书阅览室、驻检警联室、指挥中心、装备室、值班室、自助矫正室、VR教育室等三区十八个功能室。配置“矫务通”移动执法终端11台,电子定位装置2台,社区矫正移动执法车辆一辆,购置自助矫正终端2台。整合司法行政工作其他功能,不但能完全满足社区矫正工作的需要,还能满足大数据、信息化的需要。

二是强化云南省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和“智慧矫正”推广应用。秉承向科技要警力、用信息强战力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云南省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培训,强化平台使用。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和全县10个基层司法所均能按照要求将社区矫正相关数据录入“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全业务统一管理、全流程统一管理、全方位统一管理。

三是探索创新矫正方式,在全州率先使用自助矫正一体机,积极搭建“自助矫”“智能管”“云端学”三位一体的云南“智慧自助矫正”管理工作体系,实现社区矫正对象自助报到、自助采集信息、自助信息查询、自助电话汇报、自助学习,有效减轻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负担。通过全面推广使用“在矫通”小程序进行定位打卡监管,实时掌握社矫对象动态,社矫对象通过小程序提交每月思想汇报和学习心得至司法所,在矫通使用率达83%。

上一条:潘振伟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下一条:元谋县实施四大赋能工程打响“高原冬早蔬菜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