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王予波调研元谋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时强调: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宝贵文化遗产 积极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

日期:2023年05月08日   作者:   来源:云南发布    点击:[]

5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在元谋县老城乡大那乌村元谋人遗址发掘现场,调研元谋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

5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调研元谋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宝贵文化遗产,积极推进元谋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讲好我国百万年人类史故事。

5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在元谋人遗址发掘现场,详细了解发掘成果、保护管理等情况,看望一线文物工作者。

元谋县老城乡大那乌村是举世闻名的元谋人遗址的所在地,王予波走进遗址区域实地察看,详细了解发掘成果、保护管理等情况,看望一线文物工作者。他指出,元谋人是中国人类历史的开篇,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文化意义、世界意义,要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十分珍惜、全力保护好这一宝贵资源。要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坚持保护第一,科学划定保护边界,加强遗址整体保护,确保本体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王予波强调,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凝聚着生动鲜活的历史场景与细节。要做好研究阐释,深化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专业团队合作,推动实施重大考古项目,力争取得更多成果,打造世界人类学研究的学术新高地。要加强活化利用,积极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学习国内先进经验,尽快制定高水平规划,统筹谋划好遗址本体保护与管理制度完善、周边环境提升等工作,探索运用市场化手段做好价值开发与品牌打造,努力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要做到守土有责,创新管理理念,凝聚工作合力,加强公众宣传教育,为保护利用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王予波还随机察看了参加全省一季度集中开工活动的部分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

孙灿参加调研。

上一条:水利部在滇召开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现场会 李国英讲话 王予波致辞
下一条:持续打响“元谋种子”品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