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走“产才融合”之路 开“种业强县”新局

日期:2023年05月04日   作者:文婷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一粒种子串起一项产业、滋养一方百姓、振兴一片热土。近年来,元谋县围绕打造“种业强县”目标,纵深推进人才强县战略,聚焦重点引才、育才,强化服务敬才、留才,力促“产业链”与“人才链”深度融合,蹚出了人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元谋路径”。以产聚才,形成人才“孵化地”。坚持产业发展与人才引进协同推进,依托云南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区成立“元谋县柔性引才基地”,挂牌成立2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引入105家科研院所、知名企业200余名中高端科研技术人员常年在元谋开展冬繁制种扩繁工作。累计完成全国育种项目86个,“云松花11710”“青梗松花W1332”等多个高端蔬菜种子和经济作物病毒病研究成果在全国全省推广应用。先后被认定“中国种子公司元谋基地”“国家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国家级制种大县”等荣誉称号。

以业兴才,打造人才“聚宝盆”。充分发挥本地龙头企业承载人才“主舞台”作用,构建产业与人才相融互促模式。建立“订单种业”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业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带动农民工就近就地实现就业,保证企业、合作社有效对接市场进行营销,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实现农民、企业、合作社三方“共赢”。2022年,全县共发展订单种业1.5万亩,实现产值3.05亿元,带动农户7500户,户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累计培育冬繁制种企业、合作社25家,育繁种面积2万亩,产量200万公斤,综合产值达7亿元。种业强县、种业兴村目标稳步推进。

拴心留才,构建人才“新生态”。“以安家补贴+人才公寓”形式,新建人才公寓2栋、28套。出台《元谋县关心关爱人才十二条措施》,为1400余名专家人才制发人才服务“一卡通”,在向高层次人才发放生活补贴、安家补贴等基础上,还在职称评聘、家属安置、子女就学、医疗就诊、体检疗养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营造宜居宜业、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截至目前,全县获评“兴楚人才奖”1人、“彝乡英才”38人,楚雄州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人选10人,州级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9人。

上一条:张文旺在元谋永仁姚安调研时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 大干绿色利民富民产业
下一条:元谋县“三个聚焦”推进“法治元谋”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