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抓实“五防” 筑牢林草防火铁壁

日期:2023年01月11日   作者:吴鸿猷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元谋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一体化建设,抓实人防、物防、技防、制防、联防等工作,筑牢森林草原防火铜墙铁壁。

抓实人防,压实防控责任。结合全面推行林长制,将森林草原防火作为林长制考核评价重要内容,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负责的组织体系,健全“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和“林长+专管员+护林员”主导的巡护体系。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严格按照职责要求,以查隐患、堵漏洞、促整改为工作切入点,实行领导带头、包片包干、同防同责。分别深入到挂包乡镇、村(社区)、村组、山头,对乡、村、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部署、宣传教育、值班值守、林长巡林、防(灭)火队伍建设、物资保障、应急预案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把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隐患排查和野外用火隐患整治作为周巡查、旬检查、月督察的主要内容,对发现问题和工作滞后的乡镇,由县林长办发出提醒函对乡(镇)政府进行交办,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共发出提醒函12件、解决问题57个。

抓实物防,夯实防控基础。提早在重点林区、天然林保护区域、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等地科学、规范开设防火隔离带。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救援”的原则,县林草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绷紧防火之弦,担好底线之责,把防火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加快补齐短板,加大物资储备力度,分别在县、乡(镇)和重点村建立消防物资仓库,储齐备足防护服、头盔等防护物资和高压水泵、高压水带、风力灭火、油锯、背负式水枪等灭火装备,为及时扑救火灾打下物质基础。

抓实技防,提升防控能力。积极探索和推行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在确保2个瞭望台和56个野外视频对全县山林进行严密观察和监控的前提下,推进防火码推广使用和“互联网+森林防火督查系统”的应用,加大网格化巡查巡护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县级有专业人员60人、乡镇有专业人员200人、村级有半专业人员300人。高标准举办县乡扑火指挥员、专业扑火队员培训班,对专业扑火队伍进行实兵演练,有效提升火灾应急处置技能和水平。

抓实制防,强化防控措施。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先后出台《林长巡林制度》《野外用火管理办法》《森林草原防灭火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护林员管理办法》,及时发布《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县乡两级林长和护林员加大巡山护林力度,对全县695个责任区,实行无死角网格化护林。目前,全县已落实三级林长172名、生态护林员376名,从源头上消除了火源隐患。

抓实联防,聚积防控力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宣传专栏、标语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推动森林草原防火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形成人人有责、人尽其责的工作格局。坚持“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开展乡与乡、村与村联防联控行动。签订县、乡、村、组和野外施工单位森林草原防火责任状(书)6040份、护林员森林草原管护合同书376份,坚决把群防群治落到实处,将“防”的措施织牢织密。

上一条:元谋县: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下一条:元谋县探索实践“大数据+农业深度融合”新路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