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四个一”制度考出农村人居环境新面貌

日期:2022年09月27日   作者:杨云杰 白宏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首场硬战,建立健全“四个一”制度,突出考核,以考核促提升、以成绩定奖惩、以结果论成效。

一个工作专班统筹。成立由县长、县委专职副书记和县委组织部部长牵头领衔,县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做到高位推动。抽调工作经验丰富、熟悉农村工作的同志坐班负责,专门研究政策、标准和指标体系。抓指挥、抓调度、抓推进、抓督促、抓考核,每月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核。

一套考核体系推动。研究制定《元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实地考评+明察暗访+访谈抽查+群众举报投诉”的全方位考核体系。每次考评随机抽取村(社区),在沿线考核中发现问题;电视台每月明察暗访,形成问题曝光片,曝光问题列入扣分项;随机抽取10户以上群众访谈,了解群众满意度、参与度;开通群众举报投诉信箱及电话,反映问题属实的列入考核扣分。实行月考核、月评比、月调度、月约谈制度,每个乡镇结合实际制定本乡镇考核办法,层层考核评比,层层压实责任,促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落实落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常态化。

一把考核尺子评判。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坚持统一标准、集中考核,一个专班考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聚焦考核内容、标准、程序,实行到乡镇抽村、到村抽村小组、到村小组抽户,在考核中下足“绣花”功夫,做精做细考核操作。践行一线工作法,不在会场、只到现场,不仅看点、更要看面,不听说词、只看实绩,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多重形式、多方渠道了解掌握实情,全面、准确掌握被考核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每次考核都能看到新情况、发现新变化、找出新症结、提出新举措。

一场考核成绩比拼。将考核结果运用到授“红黄旗”、媒体表态、绩效奖惩和约谈问责。在月调度会上,由县委主要领导对每月考核前两名的乡镇授予流动红旗,后两名的乡镇授予流动黄旗。同时,在乡镇、村、组开展“红黑榜”通报比拼活动。6月以来,全县开展月考核2次、月调度2次,授予红旗乡镇4个、黄旗乡镇4个,约谈8名乡镇主要领导;“红黑榜”公布78个村委会594个自然村,通报反馈各乡镇存在问题318个。

在通过各项考核制度的落实,全县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风暴”,实现考核制度从“挂在墙上”变为“落到地上”,整治提升行动从“动不起来”变为“停不下来”,老百姓从“看客”变成“主角”,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清洁庭院深入推进,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颜值,初步展现了清、绿、美的乡村美景。


上一条:刘文跃调研检查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下一条:元谋县:入选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

关闭